兴水除害惠民生——中国防汛抗旱十年报告

2012年11月01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情监测 水文站网 堤防总长度 梯级水库 防汛抗洪 水多 抗旱减灾 抗旱服务队 水行政主管部门 防汛抢险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林晖 于文静 王艳明)题:兴水除害惠民生——中国防汛抗旱十年报告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洪涝灾害频繁发生。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与水旱灾害持续不断斗争的历史。

为政之要,其枢在水。

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中国用十年时间书写了防汛抗旱新篇章:一座座大坝巍然屹立,拦腰截断洪峰;一条条堤防绵延千里,护卫江河安澜;一批批调水工程穿山越岭,送来一渠渠甘泉……

十年治水兴水的伟大成就,铸就一座座巍峨的丰碑,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完善的工程:骨干水利枢纽撑起防汛抗洪的脊梁

“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水利人一年中最提心吊胆的日子来了。

7月24日晚8时,三峡大坝旁边的梯级调度中心灯火通明。长江第4号洪峰正在进入三峡,只见电子显示屏上的流量监控数字不断攀升……

7.12万立方米每秒!这是个创纪录的峰值数字,相当于每秒钟河水可以灌满近32个标准游泳池。这不仅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的最大洪峰,也远远超过1954年和1998年洪水流经三峡地区的最大值。

洪水咆哮而来,但进了三峡水库,仿佛拳头打在棉花上,安静而驯服。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以其博大的胸怀和广袤的容量,将40%的洪水“揽入怀中”。换句话说,长江洪峰几乎被拦腰斩断。

此时,下游人民并没有感受到洪峰到来的慌乱,生活依旧如常。

十年来,随着三峡水库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逐渐投入使用,我国防汛抗洪的底气愈加充足,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平静地面对汛期。

实际上,过去的十年并不安宁。从2003年、2007年淮河流域性大洪水到2012年长江、黄河流域的较大洪水,从2007年川渝百年不遇大旱到2010年春天西南特大干旱。一个个自然灾害,如警钟般时时敲打着中国人的心:防治水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兴修水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

——十年来,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和“两湖”治理加快实施,三峡水库建成运行,大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和宁蒙河段治理逐步推进,小浪底水库投入运行;

——十年来,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完成,建成临淮岗控制性枢纽,打通了淮河入海通道。太湖治理11项骨干工程全面完成,珠江、松花江、辽河、海河流域骨干河道治理稳步实施,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等控制性枢纽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

——十年来,我国新增水库库容1979亿立方米,全国水库总库容超过7000亿立方米;新增堤防2.37万公里,堤防总长度达到29.4万公里,保护耕地7亿多亩,保护人口5.98亿人;

……

今天,我国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的能力,以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措施和防汛预警预报系统等非工程措施组成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初步形成,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和防御水平不断提高。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