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香自湄潭来

2012年07月19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兰馨公司 茶叶 蒙永红 贵州 湄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刘宇明) 兰馨,兰之香也。其香之神韵与赏兰者心灵感悟之间相互交融,会产生独特的美好意境。孔子称兰香为“王者之香”,历代名人亦视兰为高洁、幽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合称为“四君子”。将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茶文化和兰花文化融合在一起,不仅寓意深长,而且更具有较强的延展性,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远。

提及公司名称,贵州湄潭兰馨茶业公司副总经理蒙永红滔滔不绝,而谈到公司的发展,更是兴奋不已:“未来的兰馨公司不仅要做大做强,而且要加快向海外发展”。

湄潭县位于中国西南贵州省北部,是全国重点产茶县。长期以来,湄潭县造就了多个知名茶企,兰馨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兰馨公司创建于2001年,当时只是一家作坊式小加工企业。经过不断努力,公司培育出了兰馨雀舌、兰馨金尖、兰馨100和兰馨小众茶等系列产品,并先后被评为“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国十强龙头企业。

蒙永红说:“引领贵州茶叶向外发展,走向世界,是兰馨公司最大的愿望。现在各方面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蒙永红介绍说贵州各个茶产区茶叶生长环境、土壤、气候、品种等不尽相同,其品质、色泽、滋味等也各有所长。这为兰馨公司整合当地茶叶,形成优势产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先决条件。

第二,2003年由兰馨公司首创的“条盒式小额化名茶包装”得到广泛认同和普及。在此基础上再稍加改进,就会更加接近和符合国外饮茶习惯。

第三,2009年兰馨公司针对绿茶的保鲜难问题,首家提出并实施“绿茶365天零距离保鲜”储藏理念,使其一直保持春天的味道。

第四,湄潭的茶叶产业链基本形成。目前不仅有名优茶、大宗茶、砖茶等加工技术,还有提取茶多酚、压榨出纯茶籽油的能力。兰馨公司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茶叶资源,满足海外用户的各种需求。

至于资本层面,兰馨公司目前已拥有一家总公司和三家分公司,核心有机茶基地1100亩,辐射带动1.2万户农民发展茶叶基地3万亩。总资产也从2006年底的不足1000万元发展到2011年的7200万元,销售收入累计实现4.3亿元,利税累计实现6000万元。蒙永红透露兰馨公司已经具备了上市的实力并为此做好了准备。一旦成功,未来的融资将为公司走向世界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据来自贵州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的资料显示,自1990年沪深证券交易所开业以来,贵州省在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有21家。该处处长钟辉称全省计划到2015年末,力争再新增上市公司20家,累计融资将超过300亿元。专家预测,在新增的20家里,会有1-2家茶企公司的身影。

政策层面也为提振茶企频频吹送春风。蒙永红介绍说,2008年,湄潭县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实现茶产业转型跨越的意见》,规定县财政每年拨出预算1-2千万元,用于湄潭茶产业升级、转型、表彰、补贴、奖励等,鼓励做大做强本县的茶叶产业。

更为喜人的是,针对贵州省当前欠发展的现状,国务院于2012年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发2号文件,为包括当地茶企在内的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蒙永红坦言:“目前,基本面、资本面和政策面都已经为湄潭茶叶走出去提供了相应的保障,而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走出去的渠道问题”。

兰馨公司在2011年11月1日年开通了网络销售渠道,已拥有一定量的海外订单。但是蒙永红指出这只不过是个开始,距离兰馨公司的梦想还相差甚远,还需要倍加努力,拓展更多市场。

渠道建设已经成为兰馨人走出去的关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