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国务院扶持贵州发展政策:提高内生动力

2012年07月17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发展 国发2号文件 经济

中国网7月16日讯 (记者 张世福 杨威)中国西部贫困省份贵州省今年年初迎来中央政策利好。国务院1月12日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弯道超车”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提出哪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中央为何在此时选中了贵州作为经济政策优惠扶持对象?贵州发展在经济全局中有何重要作用?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独家解读了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内涵及意义。专家指出,此次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是西部大开发战略进入新阶段以来,提高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举措,文件通过扶持西部经济薄弱地区发展,能够有力支撑中国整体经济的增长。

国发2号文件政策详尽 为中国经济整体增长提供有利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协会理事周民良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专访时表示,此次国务院出台的促进贵州经济发展的文件可谓“非常详尽”,“在继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宁夏、新疆、内蒙古、甘肃、云南等一系列促进区域发展的文件之后,这个文件可以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延续,是进入新阶段以来提高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举措。”

周民良具体阐述到,贵州是我国西部地区中的不发达地区,相对来说,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都处在西部较低位置。2011年,贵州省的GDP为4593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按经济总量计算,排在全国第26名。

“贵州的发展,牵动各方关切。国家针对西部开发,做了一些全局性的部署,前十年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大推进了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此后,针对个别省份的发展,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并在其他的省份基础上,出台这个促进贵州发展的意见,比较结合贵州发展的实际。”周民良认为,从全国范围来讲,扶持经济相对薄弱的西部地区,对中国经济整体增长,也是有利的支撑。

正如周民良所说,贵州经济正在国发2号文件的指引下加快发展步伐。据最新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的31个省今年GDP增长目标中,贵州省预期GDP增幅达14%,排在第一位。

贵州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张志宏今年初曾表示,贵州确定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依据,一是从需要看,要尽快缩小与全国发展水平的差距,贵州省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必须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贵州省提出了“十二五”全省生产总值确保8000亿元,力争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这要求年均增速必须达到14%。

据悉,今年四月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冲出“经济洼地”,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明确提出实现“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即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以往水平;到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等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建产业园区”政策特点鲜明

国发2号文件指出,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在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放宽贵州具备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的部分行业准入限制。此外,文件还明确鼓励东部发达城市对口支援贵州欠发达地区,确定“一对一”结对关系和主要任务,制定对口支援实施方案,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创新对口支援方式,支持支援方和受援方共建产业园区,推动招商引资、企业合作和利益共享。

对此,周民良表示,文件中提出发展贵州优势产业,“这是我比较看重的”,提高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吸纳劳动力,加快城镇化进程。在周民良看来,“‘一对一’”结对关系、“共建产业园区”,是本次文件提出的一大特点。

“以往的产业转移,是吸引其他地区的产业‘过来’,这次有所不同,可以和其他地区共建产业园区,这是针对贵州实际的体现”,“贵州各个地方的条件差异较大,如果根据各地的情况,诸如和发达省份和资本充裕的地方联合起来,比如,对于吸引劳动力和就业有很大帮助。”

此外,周民良认为,此次国发2号文件的提出,也借鉴了此前对新疆建设扶持的措施。“由于贵州本身经济比较落后,可借鉴新疆模式,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不过,他认为,贵州相对于新疆,“离沿海地区比较近,从沿海地区向贵州转移产业,利用贵州的劳动力资源比较方便,和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比较容易。”

周民良称,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对于地区经济建设,总结了很多地方的经验,很好的一个方法就是建设园区经济。园区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节约使用资源,企业之间互动联系较好,谈判成本比较低,有共通的政策,这些都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政策。

“如果在各地建设一些共通的产业平台,把产业转移和劳动力就业结合起来,加上园区的基地建设的帮扶,能够把地方的发展和发达地区的优势结合起来,对推动当地发展非常有好处。” 周民良解释说道。

 
 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弯道超车”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记者万全 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