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解读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利好:经济崛起杠杆

2012年07月17日11: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国发2号文件 经济发展 券商

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张世福 邹琳)2012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国发2号文件)。文件从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人才、对口支援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19项支持贵州省加快发展的突破性政策。华创证券等券商研究认为,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是贵州经济崛起的杠杆。

贵州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华创证券在其发布的研报中认为,贵州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与一两年前相比有明显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已进入上升区间。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更为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出台,表明贵州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对贵州省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华创证券指出,现在的贵州,正在抓住国发2号文件发布之后的“蜜月期”机会,和各部委抓紧落实各项细分政策,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设用地供给增加、差别产业化政策、多项改革试点等。

同时,贵州省作为国内经济的“第三梯队”,工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推进工业生产稳定前进是贵州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2011年贵州省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1%,远高于中西部工业增速的19%。在国发2号文件的相关政策扶植之下,未来贵州的工业生产将出现跨越式发展。支柱产业能源、电力、资源等增速明显,特色产业白酒、烟草、食品加工、旅游等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大产业先行 民爆行业受益最为确定

上述券商研究机构分析称,对于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政策利好,民爆行业受益最为确定。首先,贵州由于地形特殊,86%以上为山地丘陵,伴随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民爆行业必然受益;其次在于低丘缓坡的试点,2012年计划15万亩左右,而按照要求,小于25度的山丘要削峰填谷,而贵州小于25度的占比达67%,空间巨大。此外,未来5年80万亩的低丘缓坡试点,民爆行业必然受益。

其次,建筑地产类将受益于投资增速的扩大。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在50%以上的高位,“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从5000亿到15000亿,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长期持续快速发展,建筑地产类将明显受益。此外,“低丘缓坡”发展城镇化的试点对于房地产类企业同样受益。

此外,白酒行业也迎来超预期政策。白酒类由于独特的气候、微生物条件以及成熟的技术在全国范围内优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5月,白酒行业对贵州省工业增长贡献率最高达到28.8%。近年来,茅台酒产能和价格居国内前列,在投资者回报上,贵州茅台也毫不含糊,其2011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送现金红利39.97元,位居全国第一名。在政策方面,国发2号文件明确“适度发展名优白酒”,这项隐形福利属于超预期政策,对贵州茅台及贵州省内的白酒类企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券商关注贵州板块潜力股

针对国发2号文件,贵州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对行业和企业进行支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硬件环境;二是加大改革,推进产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华创证券比较早地开始关注贵州板块的机会。其研究报告分析,特色产业是贵州具备“比较优势”产业,必须抓紧整合,做大做强,民族医药等细分板块机会显著。

特色产业先声夺人。长期以来,名族医药是贵州向世人推荐自己的“名片”。目前,贵州省逐步形成以贵州益佰、神奇、同济堂、信邦、百灵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代表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集群。机构分析认为,贵州百灵、益佰制药、信邦制药都是政策的受益者。

煤炭行业蓄势待发。贵州在推进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盘江煤电、水城矿业已跻身在全国千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之列。而龙头企业盘江股份将受益于需求的全面扩张以及龙头企业的兼并重组的优势,做大做强。

电力行业前景可期。机构指出,贵州省具备做大电力工业的基础条件,贵州省煤炭、水能资源丰富,全省埋深1000米以浅煤炭资源量1586亿吨、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948万千瓦,分别居全国第五、第六位,发展电力产业具有水火互济的优势,同时风能、生物质能丰富。借助发展电力生产的优势,电力已成为贵州省第一大支柱产业。贵州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速,对于电力需求不断加大,其中,黔源电力将率先受益。

 

券商研究认为,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记者万全 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