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陪爸

2012年07月17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吴贵华 陪爸 陪妈 贵阳 修文县 谷堡小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刘宇明) “他就是我们的陪爸”,学生们指着吴校长说。

吴贵华是贵阳市修文县谷堡小学校长。他身材不高,站在孩子们中间,犹如一位慈祥的父亲。

“陪爸和陪妈是我们这里的一个特别的称谓”,吴校长解释道,“孩子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老师们就主动承担起了孩子们教育和生活义务。学校每位留守儿童都有自己的陪爸和陪妈”。

谷堡小学目前有234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有近40名。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农村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赚钱养家,但却留下了自己的子女,与上辈亲人,甚至父母亲的其他亲戚、朋友在一起生活。

吴校长介绍说陪爸和陪妈们在学校里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发现不足马上给予优先辅导;发现进步,也会马上买一些小礼物给予鼓励。其次是照料孩子们的生活。遇到生活上的琐事,如孩子们生病,这些陪爸和陪妈们就都会亲自送他们到卫生院,有的甚至还自己为他们支付医药费。

事实上,学校基本上发挥了半个家的作用,而陪爸和陪妈们也成了孩子们的亲人。

“陪爸和陪妈们也有为难的事情”,吴校长说,“留守儿童大多存在着营养不足的问题,陪爸和陪妈们也难免力不从心”。2005年,谷堡小学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了餐盒,并建立了小火房为孩子们加热从家里带来的饭菜。从学校来讲,目前也只有能力做到这个地步。

据今年6月22日的《中国教育报》报道,2012年,贵州省将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针对全省现存的3404个教学点,每个教学点投入1万元,共投入资金3404万元,为所有教学点建设简易食堂,添置必要的食堂设备,确保省内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不留空白。

吴校长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好让留守儿童们的膳食尽快得到改善。但是据他估计,这个时间至少还得需要一年。

“陪爸和陪妈们的另外一个愿望就是盼望留守儿童们能早日用上电脑。这样孩子们既可以增加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又可以与身处异乡的父母进行交流”,吴校长感慨道,“可是学校的资金目前还很难满足这个要求。”

虽然谷堡小学目前已经有了网络,但是使用了十几年的20几台电脑已经报废,学校的机房也处于瘫痪状态。

用上电脑已经成为这些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据谷堡乡副乡长宋根辉介绍,全乡现有19个自然村和25000村民,其中留守儿童有156名。她表示,乡政府今后会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的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