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根:"十二五"吉林投资环境良好 经济将较大发展

2011年09月05日14: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十二五 吉林 全球经济 陈伟根

2011世界产业领袖大会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是以“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为主题,以凝聚全球产业领袖为主线,旨在通过总结世界产业发展思路和规律、展示全球产业发展与合作成果,促进世界各国以及地区间的产业、贸易、科技合作的国际盛会。图为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参加会议。

  2011世界产业领袖大会9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是以“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为主题,以凝聚全球产业领袖为主线,旨在通过总结世界产业发展思路和规律、展示全球产业发展与合作成果,促进世界各国以及地区间的产业、贸易、科技合作的国际盛会。图为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参加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玄萱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9月5日电 (记者 魏博)2011年9月5日,首届(2011)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在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陈伟根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世界经济还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能源问题、发展问题、金融管理体制等问题日益凸显,全球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加快产业融合,加强国际合作,探寻科学发展之路,是世界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在思索的重大课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在这里召开“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共同探讨推动世界产业发展大计,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探索以合作促发展的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会议以促进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间的交流合作为主题,以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为重点,以发掘经济发展新动力为目标,符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符合与会各方的利益关切,必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在会上,陈伟根简要介绍了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对深化国际合作的建议。

一、吉林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比较优势

吉林省地处东北地区腹地,幅员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人口2739万,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科教优势明显,加工制造业比较发达,农业生产得天独厚。特别是拥有充足的能源、便利的交通、较低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以及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很大,后发优势明显。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是吉林省的三大支柱产业。一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是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汽车产销量达到257.2万辆和255.8万辆。长春客车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轨道车辆生产基地,时速38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吉林省石化产业体系较为完整,石油、天然气、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煤化工、盐化工等门类齐全。吉林省是世界闻名的“黑土地之乡”和“黄金玉米带”,去年粮食产量2842.5万吨,粮食商品率和人均肉类占有量连续13年居中国首位。吉林还是国家生态建设试点省,森林覆盖率43.5%,是一个非常适宜人居的地方。吉林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矿产资源115种,拥有中国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矿泉水资源,是“东北三宝”(人参、鹿茸、貂皮)的故乡,其中人参产量占中国的85%、世界的70%。

中国政府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以来,吉林省经济社会开始步入又好又快发展轨道,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连续7年保持12%以上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1%,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4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3%,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外贸出口增长26.8%,引进外省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30.7%和15.7%,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