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调整产业链适应后金融危机时代产业格局变化

2011年09月02日19: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调整 产业链 后金融危机时代 产业格局 变化

金融危机引发了经济危机。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相应变动,产业格局也将被重新定义。在这种大环境下,新的国际产业格局也必然影响产业链的升级战略。如何对产业链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环境变化成为当下国际经济研究的新课题。

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在一定的空间内不同产业部门间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进行横向或纵向的不同中间产品生产和交换活动而形成的动态网络组织。从范围上来看,产业链既包括基于全球视角的产业链,还包括国家产业链、地方产业链等形式。产业链同时具有企业和市场的特性,各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和各地区客观存在的区域差异,着眼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区域市场协调地区间专业化分工和需求矛盾,以产业合作为实现内容的区域合作载体。

产业链中的成员进行中间产品的生产和交换,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达到使组织中成员共享成本降低和提高效率的目的。企业是利益的驱动体,从这方面讲,产业链的形成是企业自主自发的行为,它是企业基于价值增值、分工协作、产业内自身考虑和选择的产物。那么,新国家产业格局对产业链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金融危机风暴过后,在一些发达国家经济重整思路中,提出回归实体经济避免产业空洞化的战略,这直接促使了全球产业链面临调整和重组。2009年,奥巴马政府重新提起重视国内工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力图转向出口推动型经济发展方式。同年,德国政府也提出启动新一轮工业化进程的计划,重点之一是利用新能源等高新技术改造现有产业。本轮危机带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动,会在一定程度催生新一轮的技术和产业革命,以新技术为载体的新兴产业会成为世界产业边界上最为活跃的类别,这都说明新兴行业的产业链将逐步生成并由此重塑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

其次,区域内价值链分工将进一步深化。当今世界,虽然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但各国面对金融危机后经济迅速下滑的局面,其贸易保护主义思想也开始反复。由此,为了促进各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良性发展,强调地区合作的开放性和协调性,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各国应关注的事情。这种区域经济一体化高潮的来临,会加强各产业间合作,也会促进交叉产业的流程优化和结构调整,带动区域内产业链分工的细化。

再次,低碳产业链将重构世界产业体系。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程度和对环保认知的增强,以发展低碳经济为核心的环保增长模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模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以低碳技术支撑下的低碳产业链在这种氛围中应运而生,各国在此产业链上的分工地位将决定其整体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世界各国在新能源和绿色技术领域都应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起覆盖全球的低碳产业链。

2011年9月4—6日,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将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世界各国要提升产业竞争力,就需要立足于全球化视角,认清国际产业链的变化方向,引导企业以某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积极开拓本国市场,积聚优势技术、资源进行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最终实现提高其技术吸收、转化与创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创建区域品牌的目标。(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