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家指出提升电影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新策略

2011年09月02日1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经济学家 电影产业 全球竞争力 新策略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电影产业呈现出一种全新的全球化国际合作趋势。现代电影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随着电影产业热度骤升,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影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当下,全球电影产业格局形成了复杂的多元竞争、结构不平等的局面。电影制作与类型选择渐趋保守,美国的好莱坞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复返,欧洲地区数字电影产业在发展中也面临如缺少必要的投资资金等一些问题。各个国家政府的支持不均等、电影投资者过于关注电影的票房收入,商业融资的不合理利用等问题也在无形中抑制了电影产业链的延伸力。

针对以上电影产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在当今新一轮经济结构形势下,各国应采取措施来调整本国电影产业结构,发展电影产业,开展电影贸易,打破行业、区域的限制,形成本国电影产业的规模效益,从而开创全球电影产业合作共赢新局面。

第一,鼓励合拍影片,加强国际间的产业交流与合作。金融危机后,各国都更加深刻意识到产业合作的重要性,在电影产业中,彼此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合拍的题材也愈加新颖、广泛,电影票房也节节高升。国家和地区间通过合作不仅可以进行文化和技术交流,还可以解决影片的资金投入问题,从而保障电影的质量和票房。同时,在国际间合作过程中,还能利用对方已有的渠道进行影片的营销,降低影片宣传成本,提高影片在全球化电影市场的竞争力。国际上成功榜样好莱坞的大型制片商们就擅长运用合拍的方式来提升对外贸易中影片的竞争力。

第二,立足本国文化,创作有民族特色的优秀影片。在世界电影市场中,各国需要清醒把握合拍电影的度,要分清吸取成功经验与全盘依赖的区别。好莱坞电影深入人心,是因为它是宣传美国形象、美国自由民主的窗口。法国电影生机勃勃,是因为它形成了其独有“法国式”风格。印度和中国的电影业快速发展也是因为其巧妙展示了本国元素、东方符号,国际影星的成名之路也是借着本国浓厚文化背景下所拍电影铺成的。影片只有拥有独特的文化性、新颖性,才能吸引全球眼光,为本国电影树立良好的口碑。

第三,积极拓宽海外市场,建立国际电影产业基地。当今世界,要促进电影产业长足发展,就要采取“走出去”策略。要从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三个方面制定新的电影产业海外营销策略,努力满足海内外不同的电影市场需要,与国际化电影市场接轨。这方面,美国是最具代表性的优秀典范。如今,好莱坞电影几乎成为世界电影,这与其很早就有的国际视野必不可分。20世纪初,好莱坞制片人就开始在主要的国外市场设立办事处。一战后,国外市场就已经进入美国电影的预算之中。实践证明,只有采取国际化策略,不断进行影片输出,才能扩大本国电影影响力,使得本国影片产业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有所发展和进步。

第四,扩大电影产业衍生产品效应。在价值驱动力作用下,电影产业与电视、出版、音像等产业之间形成了一种双向价值互动机制。电影产业作为内容供应商,价值链不断向电视、出版、音像等关联产业延伸。所以,构建网络状的价值联动链,创造不断延伸的边际价值也是各国加强电影产业合作的重要方面。

2011年,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各国要提高电影产业全球竞争力,需要立足本国广阔的市场资源,提高市场集中度,加强与国际市场合作,实现国家电影产业的规模效益和边际价值,促进国际电影产业的和谐健康发展。(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