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 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前景看好

2011年09月02日18: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洲 经济 快速 发展 国际产业转移 前景

21世纪以来,非洲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宏观经济环境明显改善,非洲各国借助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设,使得其国际地位有所提升。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的目光都聚焦于非洲,力图使非洲成为其摆脱危机、实现经济复苏的平台。

非洲位于亚洲的西南,面积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20%,为世界第二大洲。非洲共包括54个国家,地理上可分为北非、东非、西非、中非和南非。在非洲,区域性经合组织很多,但非洲联盟的影响最大。另外还包括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每个国家可能会同时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经济体中,如刚果就是4个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非洲人口约有1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15%。不容置疑,近年来非洲的经济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截止2008年,非洲已经连续5年经济增长超过5%,其中安哥拉、苏丹共和国等的经济增长更是超过10%。201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预计为5.5%,2012年预计进一步增长5.8%。中非贸易额也从2000年的百亿美元一跃到2008年的千亿美元,这促使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非洲总体通胀水平基本被控制在10%以内,这说明非洲经济进入了一个较理想的发展时期。

虽然,非洲经济发展整体景象令人振奋。但是,其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在非洲很多国家,农业发展落后,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进口,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方式较单一。如全非洲一年的贸易总额只占全世界的1%,经济发展缓慢。这些都制约了国家的就业形势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非洲各国应认清形势,挖掘自身潜力,寻找有利机遇,为非洲整体经济发展拓展出一条光明大道。

2011年9月,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尤其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非洲应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与多方寻求合作,通过承接各国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区域以及整个非洲的经济快速增长。

第一,打造承接世界产业转移的平台,大力推进非洲工业转型升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世界各国陆续突破国界限制,在全球范围内通过资本流动、技术转移、对外贸易以及提供服务等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加强国际经济合作。非洲各国以及各区域经济体应顺应国际潮流,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等平台,努力通过各种形式加快产业对接,承接、改造如纺织、玩具、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规模吸纳就业人员,从根本上改善民生。另外,各国政府也要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综合质量,加快企业的发展。事实上,2007年非洲吸收直接投资已增至53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说明非洲已经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热点。

第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承接环境。当下,非洲普遍存在着电力短缺、建材不足、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这些都会影响转出国或者跨国公司的转移决心。只有加强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一个较好的承接环境,实现资金和物资的自由往来,才能降低转出国交易成本,提升非洲转入区域的整体经济水平,努力打造一定程度的双赢局面。

第三,因地制宜,积极承接优势特色产业。非洲热带物产丰富多样、矿产资源得天独厚、林业和农业资源也很丰富。在这样广阔的供应市场上,非洲应依托各国以及各区域劳动力、资源优势,加强加工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电力、矿产开发、建筑业等产业承接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认为,在新一轮全球性产业转移大潮中,非洲能否制定明确的产业承接战略进而实现与各方的合作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非洲各国要想在国际经济舞台上进一步谋求发展,就必须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而促进非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