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分钟 2012年记者会成温家宝任内最长记者会

2012年03月15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记者会 财经 人民日报 李肇星 联合早报 史记 华盛顿邮报 离骚 时长 孟子·滕文公下

从2003年起,温家宝已连续出席了10次全国人代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

昨天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人代会后的总理记者会,这次记者会时间长达182分钟,是10次记者会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过去的9次总理记者会上,时间最短的是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的那次,时长105分钟。那次人代会选举了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是时长仅少于这次的一次,为160分钟。

不过从他两届总理的记者会时长看,上一届的平均时长低于这一届,这一届有四次都超过了140分钟,而上一届只有一次超过了120分钟。

总理记者会

今年总理记者会时间长达182分钟,是近十年记者会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今年总理记者会共有14家媒体获得了提问机会:

中国媒体

新华社

《人民日报》

台湾《中国时报》

香港无线电视

《财经》杂志

中央电视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新闻社

外国媒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新加坡《联合早报》

《华盛顿邮报》

半岛电视台

法新社

路透社

今年记者会上,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共有5处引用了诗文: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出自《素书》,传为黄石公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知我罪我,其惟春秋”,这三句分别出自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元张养浩《庙堂忠告》、《孟子·滕文公下》。

“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出自清林朝崧的《送吕厚庵秀才东归二首》。

“寸寸河山寸寸金”,出自清黄遵宪《赠梁任父同年》。

“谣诼不断”、“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分别出自屈原《离骚》和司马迁《史记》。

- 盘点

国内市场化媒体首次提问

在过去的总理记者会上,通常提问机会最多的是外国媒体,其次是内地媒体,再其次是港台媒体。

有提问机会的内地媒体中,过去一直都是由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提问。以过去的9次为例,一般内地媒体有四个提问机会,主要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提问。

不过这种情况在这次发生了变化,《财经》杂志成为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市场化媒体,打破了以往一直由中央主要媒体提问的惯例。

此前9年的总理记者会,提问机会共计116个,平均每年约13个。在激烈的“提问资源”“争夺”中,外国媒体“一枝独秀”,9年来获得了60次提问机会,占比高达51.7%;港澳台媒体获得了21个提问机会,占比达18.1%;内地媒体提问机会则为35个,占比30.17%。

总理主动增加两个问题

昨日中午1时30分,温家宝回答完了法新社记者的提问。记者会主持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问总理是否结束发布会,总理说:“如果不累,再提两个问题。”

实际上,在过去的总理记者会上,超出预定时间后总理提出增加提问或延长记者会时间的情况并不少见。

比如去年记者会上,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后,李肇星询问他是否结束,他提出延长十来分钟。

最后新加坡联合早报和新华社获得了两个提问机会。

而这一次的最后两个机会,则给了中国新闻社和英国路透社,路透社记者提了两个问题。(记者 杨华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