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协会取消行政级别和编制 政府购买服务

2012年03月13日13: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组织 行政权力 政府职能 委员建议 行政级别 政府购买 郭美美事件 越位 服务职能 行政事业

2011年,由于“郭美美事件”,最终引发了民众对包括红十字会在内的慈善机构、机制的“信任危机”;有的协会借助政府部门强拉企业入会,乱收费。协会机构怎样才能健康发展?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各类协会按照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运行,政府向协会类机构购买服务。

案件

“郭美美事件”引发社会质疑慈善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介绍,截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44.8万个。“社会组织的力量和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独立于政府和市场的第三部门。”

但是,去年“郭美美炫富”事件,让大家对慈善机构产生了疑问。

张亚忠说,2011年由于郭美美炫富及其真实身份的悬疑,让“中国红十字会”陷入舆论漩涡,最终引发了民众对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在内的国内慈善机构、机制的“信任危机”。

“这个事件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我国的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怎样才能健康地发展?”张亚忠提出。

现状

不少协会领导职务由党政干部兼任

张亚忠说,有很多社会组织直接是在政府的扶植下产生的,或者是从政府部门中脱离并发展起来的,独立性、民间性特征不明显,政社不分造成政府“越位”现象严重。

例如,在行业协会和商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政府部门发起成立、党政领导干部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有的甚至是与政府部门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两块牌子,被群众称为“二政府”。

张亚忠介绍,对1481个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由政府部门发起设立的有1211个,约占总数的81.8%;党政领导干部兼任行业协会秘书长以上领导职务的有2143人,约占总数的23.5%。

“有的政府部门把行业协会作为自己的内设机构,财务由其统管,人员由其安排,工作由其布置,行业协会丧失了社会团体的功能和作用。”张亚忠说。

还有的行业协会,借助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强拉企业入会,乱收费,乱摊派,严重干扰了经济发展环境。造成有的政府部门利用行业协会,变相设立小金库,助长了不正之风。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