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法院建成立案信访大厅 接待信访79万人次

2012年03月11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立案 当事人诉权 一站式 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 意见建议 群众观念 群众信访 诉讼费 权利救济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人民画报 徐讯

中国网3月11日讯,今天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胜俊说,加强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诉求。

立案工作是保护当事人诉权的重要环节。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全面推行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咨询解答、诉前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全国有90%以上的法院建成立案信访大厅;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9940万元。涉诉信访工作是听取当事人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

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各级法院强化群众观念、加强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大力推行涉诉信访评估预防、约期接谈、责任通报、多元化解、案件终结“五项制度”;推进“诉访分离”工作,畅通权利救济渠道;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派出由院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到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带案下访、督导检查。各级法院共接待群众信访79万人(件)次,同比下降25. 9%。

 

直播回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