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实录

2012年03月11日13: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协委员 发展新能源 清洁能源 新能源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 中国网 高聪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 中国网 高聪

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记者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记者会,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等五位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记者会快要开始了,记者们大多已经做好准备。

    2012-03-10 10:23:58

  •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现在开始。

    2012-03-10 10:26:43

  • 主持人:

    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世界新的发展理念。“十二五”规划提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如何实现能源多元化、清洁化、高效化,在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方面取得进展。今天我们邀请了六位全国政协委员,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2012-03-10 10:36:18

  • 主持人: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记者会的委员嘉宾。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本次记者会时间大约一小时15分钟,请各位记者提问前首先通报您所在媒体名称,一次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12-03-10 10:36:27

  •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请问张国宝委员,这几年我国新能源大发展,但是存在很多矛盾,虽然我们产品上的很多,但是产品很多在国内用不着。比如我国是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最大的国家,可是因为市场小,大部分都依赖出口,所以出现近年比较集中的“双反”的现象,风能也是这样,虽然规模不小,但是并没有真正发挥它的效用。每年国家都在提大力发展新能源,究竟我们的市场怎样来接受这些新能源?

    2012-03-10 10:39:43

  • 张国宝:

    这几年中国的新能源发展非常迅速,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包括美国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都以中国为例子,告诫美国不要在新能源方面落后于中国。所以,我认为中国新能源这几年的迅速发展成绩是显著的。但是正如您刚才所讲的,我们在太阳能的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占世界贸易额的50%以上,而中国国内生产的太阳能,有90%出口到国外,只有10%是留在国内用。所以,业内有人士提出,希望中国能够启动国内的太阳能市场。为什么中国的太阳能能够迅速发展,并且大部分产品是出口到国外呢?主要是因为欧盟和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对发展太阳能有政府补助的政策。

    2012-03-10 10:40:09

  • 张国宝:

    比如德国,搞屋顶计划,鼓励老百姓在屋顶上装太阳能,并且政府给予补助,也能够比较好的上网。所以,在一段时间中,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太阳能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他们来中国采购太阳能电池。国内太阳能市场目前确实启动不够,到现在我们总的太阳能装机才有220万千瓦,和我们4.5亿千瓦的总装机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除下来可能连1%都不到。原因有多种,一是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还是远远高于其它能源。去年年底以前,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规定,建的太阳能建电厂上网电价是1.15元,这1.15元和水电、火电、核电甚至与风电相比,价格都是高的。目前我们风电价格一度电价格应该是0.57元左右,当然也有些高一些,有了低一些,平均下来是0.57元。但太阳能搞到去年的1.15元,今年1元,仍然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需要国家更多的补助,这是一个现实情况。

    2012-03-10 10:40:38

  • 张国宝:

    在政策配套方面做的也不够,也是其中一个原因。风能启动比较早,所以风电的规模要比太阳能在国内高一些,这些问题要在下一步政策设计上进一步解决。

    2012-03-10 10:44:14

  • 张国宝:

    至于说风能,可能我不大同意您提问当中的提到的“不怎么样”的帽子。我认为非常好。去年风电已经上网的是4700万千瓦,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大风电大国,原来是美国第一,也是4000万千瓦,我们跟美国的统计不一样,我们是立起杆来转起来的不算,只叫安装了多少,电发出来送上网才算,这是4700万千瓦。如果立起杆来可能比这个还要多,美国的统计是立起杆来,转起来就算。我们是安装容量和上网容量有差异,我讲的是上网容量是4700万千瓦,发了733亿吨电,与总的4.8万亿来比,这个数字非常微小只有1.58%,但是少烧了3000万吨煤,对环境效益是非常好的。

    2012-03-10 10:46:34

  • 张国宝:

    但是,在风电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家反映气风的问题,本来它应该发出来,能上网,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上去,可以发的电没有发,这叫气风,这个现象确实存在,主要发生在内蒙、东北这些地区,原因是多样的。这些问题在风电发展中只是十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问题。总体来讲,风电发展是比较健康的。风电发展中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搞风力发电设备的厂家越来越多,现在全国统计,整机厂有60多家,因此在风电价格的设备上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的现象也存在。现在每千瓦时风电设备价格已经降到3500块人民币,从过去将近1万块降到3500块,好的方面是成本越来越便宜。风电企业本身的利益也比较薄了。这些问题在下一步的规划和政策制定上应该注意加以解决。谢谢你的问题。

    2012-03-10 10:48:26

    直播回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