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今建议修订文物保护法 尽快出台博物馆条例

2012年03月11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福今 文物保护法 古蜀道 坎儿井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博物馆条例 非物质遗产法 全国政协 林徽因 干涸

中国网3月11日讯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福今代表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言。

陈福今表示,文化遗产保护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比如,古蜀道沿线一些历史建筑年久失修,一些考古遗址被不合理占压,整条文化线路的生存面临威胁。比如,新疆坎儿井平均每年干涸32条,照此速度,不要20年坎儿井将全部干涸。再如,一些博物馆资金人才技术投入不足,藏品自然损毁严重。尤其是“建设性破坏”、“保护性破坏”、“拆除式维修”等文化自残事件屡有发生。近期,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引发的热议,再次反映出在如何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如何科学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仍然存在法律、制度上的缺失以及认识上的误区。

为此,陈福今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依法保护文化遗产工作。抓紧修订《文物保护法》,尽快制定出台《博物馆条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重视并制定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古蜀道等专项保护和管理条例。对已经颁布实施的《非物质遗产法》等法律法规,要加强执法监督,确保落实。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相关阅读:

直播回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