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长谈成渝经济区建设:全力建好成都“核”

2012年03月11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核 成绵乐 双核五带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城市群 成南 区域性中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 哑铃状 城市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傅阳/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傅阳) 2011年5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后,确立了成渝经济区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区域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18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

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中明确提出“双核五带”的总体布局,即以成都、重庆为两个发展核心,沿长江、成绵乐、成内渝、成南(遂)渝、渝广达五条发展带。

在这一总体布局中,“双核”将肩负着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的重大使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形象的将“双核五带”中的成都、重庆比喻为哑铃的两头。

“我给你做个比喻”,葛红林说。成都与重庆两个‘核’之间实际上是一个哑铃的两头。哑铃两头连接起的成都周边一些城市及重庆周边一些城市。” 葛红林双手握成哑铃状。

“‘双核五带’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成都、重庆两个发展核心发展,进而带动沿长江、成绵乐、成内渝、成南(遂)渝、渝广达区域整体发展。”葛红林表示。

按照规划,成渝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目的是提升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群。而依托成都、重庆 “双核”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强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则更能形成具有辐射作用的城市群发展态势。

有专家认为,“双核五带”如能根据规划顺利开展并完成,其构建的区位一体的立体网络将对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将连接成都与重庆两个‘核’之间的城市群带动起来。这很关键。”葛红林认为,把成都和重庆作为两个核心,加强成都与重庆之间的合作,形成双方在经济、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良性互动和优势互补局面,是实现成渝经济区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

“规划中的‘双核五带’,称得上是西部自身谋求发展的切实之举。有利于区域之间加强合作与联系,实现优势互补。”葛红林希望,通过这种“带域经济”和“区块经济”的相互整合、互相促进,使成渝经济区建设有显著的进展。

“我是成都市长,我会全力建好成都‘核’。”葛红林肯定地对记者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