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副部长:正在起草居住证管理办法

2012年03月11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居住证制度 公安部副部长 80后 城乡教育 农民工权益 考驾照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尹海明)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10日透露,正在起草居住证管理办法,目前已形成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今年将报国务院审定。该管理办法将解决农民工进入城市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些问题,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以及解决农民工落户通道问题。

在当天的“统筹城乡社会发展 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黄明作上述表示。

政协委员们在发言中高度关注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子女教育、农民工权益保护、农民工文化精神生活、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等问题。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说,近年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把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社会保险、考驾照、办理住房手续等公共服务融入其中。下一步要全面实行这一项制度,并充分发挥居住证对流动人口实际状况的记载功能,为其有序落户城镇提供阶梯,国家层面适当时候可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应更多着眼于为流动人口服务而不是管控。”陈训秋表示,关于附着在居住证上的公共服务项目,可以先按国家相关规定,将流动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子女义务教育等项目统一纳入,对其余公共服务的项目,可以不做统一规定,仅列出可包含的项目,具体如何掌握,留给各省区市结合实际来确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会上说,2011年,中国农民工数量为2.53亿人,其中外出就业的为1.59亿人,“80后”、“90后”新生代农工占60%以上。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更加注重参加社会保险、分享企业和城市的发展成果。

陈训秋表示,如果大量农民工长期漂浮在城乡之间,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将大大增加。必须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这样才能让大规模的流动人口相对稳定。为此,应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发挥流出地在服务、管理流动人口方面的作用;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增强农民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着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让流动人口在城市和农村各得其所。

陈训秋透露,中央综治委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今年在全国布了37个试点单位。以河南新郑为例,他说,新郑在县域内统筹城乡就业服务一体化、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城乡居民住房保障一体化、城乡教育资源的配置、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这些做法正在全国进行逐步借鉴。

日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表示,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