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热评:我国90%高端蔬菜花卉依赖进口

2012年03月09日1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蔬菜 花卉 一号文件 增产 农业科技人员 种地 进口 稳产 肉鸡 种田

3月9日,杨禹对我们农业发展进行点评。

杨禹两会热评

中国农业实现了“八连增”后,我注意到搞农业的同志们压力都很大。今天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梅地亚中心面对中外记者提问,谈到农业今年能不能够继续实现增产的时候,用语非常谨慎,他说我要同事们一起来努力避免出现粮食拐点。其实中国的农业科技能不能够进一步地发挥对农业生产的推动力,这一点大家非常关心。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也谈到了,我们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怎么来看待新的着力点?

我用三张图来概括这三个着力点。首先是一粒种子,这一粒种子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解决的是中国农业的制高点问题,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科技产量带来的影响力,在过去这些年,主要通过改进农田,包括施各种化肥,但是这种潜力其实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今后的潜力,特别是提高单产的潜力主要在于两种,我们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产量很高,但是您知道吗?我们90%以上的高端的蔬菜、花卉,50%以上的生猪蛋肉鸡,以及奶牛的品种,都还要依靠进口,我们要提高粮种的推动力,可不能仅靠袁隆平院士那一个团队的成果呀。

这个图是两只手,这是谁和谁的手呢?是农业基层科技推广人员和我们广大农民兄弟的手,农业科技不能只待在实验田里边,恐怕他的工作的场所就是跟广大的农民在一起,他们能不能够时刻紧紧握在一起,并且发挥作用,非常重要。今天我们农业科技基层的推广服务仍然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投入不够、人员不足的这样的一个局面。

这张图大家看到了是三个人,哪三个人?这个是农业的科技人员,另外一边是农业基层的服务推广人员,站在中间的当然就是我们种田的主体农民,今年中国谁来种地的问题,仍然非常重要,当我们的两只手为我们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还要靠这三个人来解决今天中国谁来种地的问题。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仅仅靠现在的农民不够,因为他们背后的农业科技人员是他们最重要的支撑。

我们关心中国农业科技的推动力,其实就关心这三点,关心这“一粒种子”,关心这“两只手”,和关心这“三个人”,这样我们就去努力地解决中国农业科技当中的制高点问题、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及谁来种地的问题。

如果您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在我的新浪微博上,我们继续进行讨论,把这三个问题抓住了,我想中国农业科技对于农业增产、稳产,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都会带来我们所期待的推动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杨禹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