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韩寒现象:并非是教育体制叛逆者

2012年03月09日17: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韩寒现象 教育体制 叛逆者 教育模式 教育工作 赵丽宏 三重门 校长 小说 全国政协委员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在谈到“韩寒现象”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和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都表示,韩寒并不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我对他(韩寒)现在的情况很关注,但是我不认为他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钟秉林表示,一个人的成才有多种途径,学校教育只是方式之一。

刘长铭称自己当年读过韩寒写的《三重门》,“我同意钟校长的意见,这也称不上什么叛逆者。从我做教育工作的经历来看,我觉得一个青少年,如果我们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他,按照他的兴趣发展,他可能在某一个领域里的发展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他在高中的时候完成了一部小说,我觉得有很多孩子、很多高中生都能达到这一点。”

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副省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平则认为,这涉及到教育模式的问题,不能以一种模式来判定这个学生好与坏,叛逆或者非常乖。“因为我们现在看待一个学生,如果八门课他全部都优秀,他是一个好学生,然后进入重点学校,受到老师的表扬。如果一个学生只喜欢其中的三四门,这三四门很优秀,就说他是差等生,不好的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说,韩寒的出现确实可以使我们反思中国的教育制度,有些年轻人有点无理性的崇拜他、跟随他、模仿他。“我认为这条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走得通的,你拒绝学校、拒绝考试、拒绝现在的教育,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走到像韩寒这一步,韩寒提供了一种不可复制的榜样。”赵丽宏说。

至于方舟子质疑韩寒抄袭事件,赵丽宏表示,相信韩寒当年的得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至于韩寒后来在网上发表的言论,是不是有人替代他,到底是真是假大家都在看,但是韩寒这件事情可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思索,年轻人到底怎样成才,怎么成为一个真正有责任、有水平、有思想、有文化的人,全社会都应该在思索这个问题。

刘长铭则表示,“一个中学生写部小说是完全有可能的,至于社会说是真是假,我没有调查,我没有发言权。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环境,我想在中国的青少年能出现各种各样具有鲜明特点的人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