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40% 远低世界平均水平

2012年03月06日1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债务 工商银行 监管部门 水利 电力项目

中国网3月6日讯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今天下午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我国总体政府性债务水平占GDP比重只有40%,远低于世界上平均水平。

杨凯生说,就拿工商银行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的地方政府性平台贷款当中,现在这些平台、这些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收入100%可以覆盖债务的占工商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90.4%,也就是说90.4%是不需要地方政府掏钱的,项目本身就是有收费的,比如高速公路、水利、电力项目本身是可以产生收入的,大概占整体贷款的90.4%。这些都是监管部门逐笔审核的,监管部门检查后工商银行贷款90.4%是可以偿还的,还有6.4%的项目是这个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基本可以覆盖,这里有一个准确的定量的含义,就是现金流收入占负债水平的70%以上,低于100%的叫基本覆盖,两者相加超过97%是属于完全可以覆盖或者基本可以覆盖的。剩下的是半覆盖或者政府最终要承担偿债义务的。

杨凯生表示,所以总体债务水平占GDP比重只有40%,远低于世界上平均水平,而且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更重要的是真正要偿债的只占10.7万亿只占4%左右,所以总理所说的可控的、安全的这个说法是有数据支撑。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