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债务GDP占比43.5% 是可控和安全的

2012年03月06日1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债务 债务规模 可控 审计署审计 社会科学发展 国债余额

中国网3月6日讯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债务占中国GDP的比重是43.5%,是可控的、安全的,有数据支撑的。

这些年来,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关注。杨凯生认为这个问题温家宝总理曾明确过,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

杨凯生补充称,这句话确实有数据可以支撑。审计署审计结果表明,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目前,中国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余额大概为6.8万亿,两者相加最后就形成17.5万亿我国总体政府性债务,17.5万亿占中国GDP的比重是43%左右。

“这个数据比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水平要低得多,”杨凯生说,“比如德国和日本,日本目前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180%,德国在这次欧债危机中表现算比较好、问题少一点的,德国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为83.2%,而中国是43.5%。”

杨凯生表示,总理所说的总体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