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解读当前财政政策 或组建金融国资委/要点

2012年03月06日19: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部 财政政策 谢旭人 金融国资委 财政
3月6日下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二)下午15:00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副部长王军,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财政部解读当前财政政策和工作/实录

财政部部长:将落实新个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为了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谢旭人指出,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

谢旭人: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 完善减税政策

中国房产税试点拟适当扩大范围 积极稳妥推进

谢旭人:进一步优化税制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

   谢旭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我们需要不断地对税收制度进行深化改革。现在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例问题也会在改革过程中逐步加以调整,总的方向是想进一步增加直接税的比重,逐步减少间接税的比重,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不断深化改革。这几年来,税制改革也在不断往这个方向做。

财政部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预算和支出

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预算,加强执行管理,同时大力推进“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在“三公”经费总量控制上面,这几年来有了比较大的成效的。

二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除了“三公”经费以外,财政部还把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也作为加强财政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旅差费用的支出管理等,大力推进“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的工作。

  去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幅度9.2%,主要是因为税收收入以现价计算、税收增速由税基增速决定等四个因素。

  去年物价上涨比较多,因为财政收入主要是税收收入,这是在现价的基础上征收的。另外还有一些政策性因素,去年、前年,根据我们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把地方政府原来在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那些预算外资金,统一都纳入到了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来管理,所以这部分的收入相应也体现了增长态势。这些收入都是专款专用。

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对小微企业支持的专项资金的规模。去年中央预算安排用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是128.7亿元,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以及促进专业化发展,努力扩大就业、开拓市场,也为他们融资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

二是提出了一系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国务院专门研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包括比较大幅度地提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年底。同时,应税所得从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6万元,扩大了支持的范围,将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纳入到现行科技开发用品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等等。另外,去年还有一项政策,也是非常有利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我们调整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的有关应纳税额的范围,普遍地、比较大范围地减轻了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的负担。

三是出台了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在政府采购当中预留中小企业的一定份额,从而保证小型微型企业能够参加政府采购的招投标,在政府采购评审当中对小微企业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扣除,也鼓励大中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政府采购的活动。

四是集中清理、取消了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去年我们公布了这方面的政策,也就是从今年1月1号开始,对小微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以及证照类等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五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参与各项融资性担保行业规范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推进了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规范地发展。同时,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谢旭人: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的财税政策

  根据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能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

  这几年,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也是在以比较大的幅度逐年增长,今年要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4%的目标,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增长幅度还是比较高的,以达到4%的目标。从目前汇总各地教育经费的安排来看,按照这个要求已经在着手做了。

  今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同时要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还要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国家财政今年继续对民生方面做重点安排。从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来看,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今年我们将根据统筹兼顾的基本要求,运用上面各项民生方面的经费,集中财力进一步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直播回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