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谈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2年03月06日13: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交部部长 对外关系 外交部新闻司 十一届 杨佳 答记者问 对外政策 金色大厅 记者提问 人民大会堂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箎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6日讯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箎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杨洁篪表示,这十年外交工作既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十年,也是中国外交奋发进取,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

外交工作今年的重点:一是要服务发展。就是要围绕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好这条主线,妥善地应对外部各种风险和挑战,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争取更多有利的外部环境。

二是维护和平。坚定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更加积极地倡导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的方式来处理和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特别是那些热点问题,发挥中国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三是促进合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各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加深共同的利益,携手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以便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 中方欢迎美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 也望美尊重中国
  • 杨洁篪认为,有关各方都应该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致力于本地区的发展繁荣。我们希望并欢迎美国在这一地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当然,我们也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
  • 中方将主持今年"上合组织"峰会 有三项主要议题
  • 杨洁篪说,今年是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也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方将主持今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主题是深化睦邻友好、规划组织的未来。
  • 杨洁篪:美方要慎重妥善处理台湾、涉藏等问题(图)
  • 杨洁篪说,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我们一直认为应该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处理和看待中美关系,要牢牢把握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双方应该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要恪守承诺,慎重、妥善处理例如台湾、涉藏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
  • 杨洁篪概括今年中俄关系:一个中心五个重点(图)
  • 杨洁篪说,“一个中心”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发展规划。“五个重点”:一是要搞好今年双方的高层接触和互访;二是要加大相互在政治上的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地推进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地方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四是要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特别是要办好“俄罗斯旅游年”;五是要密切我们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 中美之间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 对于中美双方在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杨洁篪说,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是符合中东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处理中东有关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 杨洁篪:中方反对中东任何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
  • 杨洁篪说,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包括伊朗,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我们认为所有国家都有在遵守义务的情况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我们认为,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合作而不是制裁来妥善地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反对单边制裁,持这个立场的国家在国际上是普遍的。
  • 杨洁篪:去年中国与亚洲国家贸易总额超一万亿美元
  • 杨洁篪在谈到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时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周边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我们同亚洲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我们在亚洲地区的投资近200亿美元,在科技、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 杨洁篪谈未来十年: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仍将存在
  • 有的热点问题会继续升温,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粮食安全等问题会层出不穷,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依然存在,各国之间相互依存、利益融合度将会继续上升。我相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
  • 杨洁篪: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属性没有改变
  • 杨洁篪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属性没有改变,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充满着信心,我们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对形势、要走的路也有着非常客观的判断。同时,我们不妄自菲薄,我们也不好为人师。
  • 杨洁篪:客观判断形势 中国不妄自菲薄也不好为人师
  • 杨洁篪:同亚洲国家关系发展态势好 充满积极因素
  •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我们致力于深化同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当前我们同亚洲国家关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充满着各种积极的因素。杨洁篪表示,对于我们同周边部分国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我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这些争议。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尊重中国的正当权益,与中方相向而行,避免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言行,共同推动亚洲的稳定、发展与进步。
  • 杨洁篪:世界很不平衡 始终认为数字比喇叭重要
  • 杨洁篪谈中日关系 望日方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 关于中日关系当中存在的历史、钓鱼岛等敏感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因为这些问题是关系到中日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国关系的大局。所以我们认为,日本方面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切实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处理好一些十分敏感的问题。
  • 全球未来十年四大趋势 各方对规则调整施加影响
  • 杨洁篪:今后十年外部环境对我国机遇仍大于挑战

 杨洁篪表示,中国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同各国共同来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直播回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