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代表:新就业人员免除5年内缴纳社保费用

2012年03月06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业人员 宗庆后 社保 缴纳 基本医疗保险 工薪收入 住房问题 学习技能 住房保障 高校

新就业人员包括高校毕业和农村新进城就业不到5年的人员,他们刚踏上社会进入工作岗位,工薪收入相对较低,存在收入低、压力大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为了更好地缓解新就业人员的经济压力并鼓励其成长,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降低负担、增强保障,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有生力量。

宗庆后认为,新就业人员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刚刚踏入社会,对社会和工作的认识较浅,也更容易接触到各种思想并受其影响,收入低、生活压力大的现状容易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且使他们无法安心在本职岗位上积累经验、学习技能,并造成人员流动频繁。

宗庆后建议,在考虑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的前提下,提高新就业人员的起薪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调整,且应免除新就业人员5年内个人缴纳社保费用,企业原缴纳部分改作工资发放,其间其参加工作的年限可以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同时五年内通过国家和企业补贴享受基本医疗保险。

对新就业人员的住房问题,宗庆后建议为新就业人员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政府建设单身宿舍,低价租给工作5年之内的人员;放宽企业生活配套用地比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和资金建设集体宿舍。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实录 要点 解读

相关阅读:

直播回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