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05日18: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总理 经济增长 欧洲时报 联合早报 国内生产总值 增长目标 十一届 物价压力 新局面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外媒关注。

法新社5日在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鉴于中国正在寻求降低对出口及投资引导经济增长的过分依赖,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温家宝强调,此次下调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主要是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日本共同社5日在报道中列举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并说,这是中国政府2005年以来首次宣布下调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目标,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注重经济的更好质量发展。报道同时评论说,当前,稳定的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对中国至关重要,改善和发展中国社会福利体系也将有助于扩大内需目标的实现。

德新社5日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1年政府工作,随后就今年中国主要经济政策予以概述。报道对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予以特别关注,认为控制通胀、向农村地区扩大发展成果以及促进社会稳定是今年两会重点议题。

路透社5日的报道大篇幅援引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报道认为,温家宝宣布中国略微调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有望把更多政府工作重心放到平衡经济发展、缓解物价压力上来。此外,报道强调指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确定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日报道说,温家宝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如下重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拓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维护港澳特区经济金融稳定;中国将积极参加多边事务和全球治理等。

法国《欧洲时报》网站5日刊文说,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2年要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该网站同时指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2年的主要任务,较上年相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排在了首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