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李盛霖解读“十二五”公路发展规划

2012年03月05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盛霖 公路水路 减排 六盘山地区 综合运输枢纽 深度剖析 节能 交通运输 农村公路 交通部长

中国网3月4日讯(肖冰报道)3月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做客中央台,全方位的深度剖析了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和乡村公路的发展规划。

谈春运

要真正做到每一个人都能回去

李盛霖说,每年把春运都作为战场,也是作考场,也是对交通部门的考验,但高兴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大家能够欢欢喜喜的回去过春节。今年春节接近40天,全国道路运输完成的客运量达到28亿多,增长接近10%,水路的客运完成了4250多万人,比前年也有很大的增长。

现在全国每天投入大中型运营车辆84万辆,日均发大巴大概是265万辆。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回家的老百姓能走的了,走的好,走的安全和舒心,同时也要让这些人回到原来的岗位,也要走的了,走的好,走的安全和安心。在除夕那一天,全国基本上交通运输部门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或者是代表都在一线盯着这个事情。因为要真正做到每一个人都能回去过春节,你得向社会公布,然后没有人提出来说我没有回得了家。

目前在全国有100个主要城市和100个重点客运站监测,每一个省的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领导也得回答,你能保证你这个省里所有的人都能回去,这样我们才能放心回去。

谈变化

8年后北京的高速可以连接到各省

国家这些年对交通运输的重视,使交通运输的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

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李盛霖说,自己曾经要两到三天才能从老家南通到镇江,走100多公里的水路,可是现在,南通到镇江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坐车最快2个小时就能到了。

李盛霖认为,这几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交通运输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国家,国家,有家才有国,家乡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方面,我们全国这种大环境的发展也促进了家乡的发展,相信我们家乡的交通随着国家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交通还会有新的变化。

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的总概念中指出到202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10万公里左右能够基本通车,到那个时候,首都北京可以连接到各个省会,省会之间互相连通,而且省会还可以连接到省内的主要的地级城市。

这样对服务全国城乡就形成一个公路的网络。在整个覆盖上可以连接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城镇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以及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大城市在全国覆盖面积能够覆盖到10亿多人口。到那个时候,东部地区的老百姓坐车,大概平均三十分钟就能上高速。中部地区平均大概一个小时就能上高速,西部地区平均两个小时就能上高速。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的机动性,为人们旅游休闲提供了快速的通道。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