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官员贾康:“十二五”肯定推广房产税

2012年03月04日14: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重庆房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财政部官员 结构性减税 税负 物价水平 个人所得税计算 房地产税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物价水平联动

结构性减税,是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断强调的一个主题。他认为,个人所得税应该和物价挂钩,考虑加上纳税人的养老压力。而对于房地产税,他认为会逐步推广,成为化解当下房地产调控僵局的必要条件。

说起税制问题,听起来很复杂,但和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贾康很通俗地表达了他的期待,就是对于微小企业减税,让想当小老板的市民少缴税。与此同时,对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办法进一步改革,使得其中的低端税负进一步下降,就是让穷人少缴税。具体而言,他希望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和物价水平挂钩,根据物价变化的情况合理调整。

此外,他还呼吁,个人所得税计算时,还应该考虑赡养系数。通俗地说,就是要考虑纳税人的赡养老人的压力,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独生子女夫妻养老压力很大,一对夫妻一般至少要赡养4位老人。所谓赡养系数,是一份收入要养几个人,把一份收入视为"1",一个人用算是一个征税单位,税负是正常征收,如果两个人用,税负则应调减一半,就能达到人均税负的公平。

说到当下公众关注的房产税的动向时,贾康委员表示,在结构性减税中,开征房产税,会带来必要税负的增加,也可以平衡税收收入。记者了解到,去年起,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开始推行试点,是向增量房和高端商品房进行征收。贾康认为,重庆和上海的方案都各有特点,目前重庆的步子似乎更大一些,这也是因为重庆房价相对没那么高。“在两个城市试点,是试图建立房产税制度的框架,已经看到了大方向、也出现了我们期待的正面效应,要进一步动态优化。”对于房产税推广,贾康很有信心,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肯定会在更多城市推广。但他同时强调,房产税的推进肯定是一个渐进过程,要分若干步。在谈到当下房地产调整的僵局时,贾康认为,房产税并不是化解问题的独门药方,但它是结束当前房地产的行政调控手段一个必要条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