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牢记责任使命 认真贯彻两会精神

2011年03月16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科学发展观 电磁监测 贯彻落实情况 认真贯彻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地震局 学习贯彻 防震减灾工作 廉政准则

3月15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党组成员刘玉辰、赵和平、修济刚、张友民、阴朝民同志出席会议。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陈建民同志传达了"两会"主要精神,结合地震系统实际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陈建民同志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发展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形势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的巨大成就、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坚持科学发展、体现以人为本的报告,对指导做好今年的防震减灾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陈建民同志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认真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同时,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好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地震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建民同志结合地震部门实际,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大多数单位已按要求向中国地震局报告了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的情况,近日张友民同志代表局党组实地调研检查了京区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开好头,起好步,确保2011年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办公室要作好汇总和督查督办,党组将适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另外,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容很实很重要,任务要求很明确,相关部门要尽快牵头完成任务分解,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实施细则,确保文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动监测预报和震害防御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十二五"规划编制和重点项目立项实施工作。相关部门要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规划纲要的要求,以国家规划为依据,抓紧编制我局"十二五"时期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尽快提交审议和颁布实施。要持续推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地震预报实验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等项目的立项实施工作,确保项目早日立项批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妥善做好项目实施的准备工作。

三是高度重视当前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2011年我国震情形势不容乐观。2月22日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6.2级地震,我局派出10人组成的救援队开展紧急救援和灾情评估工作,受到广泛好评。3月10日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造成25人死亡,314人受伤。3月11日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引起了全球关注。中国政府派遣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15人飞赴日本地震海啸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切地震形势,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面对如此严峻的震情形势,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密切关注灾情发展,深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震情跟踪措施,加强地震监测和趋势分析,组织好重点地区的震情跟踪预测工作,确保应急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堵塞漏洞,加强监督,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连日来,地震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始终高度关注"两会",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并围绕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改善民生,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十分艰巨。广大党员干部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宗旨,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全面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