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对各地房价调控问责 最重要是政策落实

2011年03月15日08: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价调控 温家宝 结构性通货膨胀 科学发展观 问责制 主力户型 十一五 稳定房价 两会芮观察 十二五

《两会芮观察》:十二五中国经济信心成就未来

阳春三月看两会,3月1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两会芮观察》主持人芮成钢带你关注的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闭幕,以及温家宝总理的记者见面会。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会议要求,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在圆满完成全部议程后,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接着,是温家宝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温总理在回答部分记者提问时强调,我国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对于大家关心的物价问题,总理强调说,国家不会掉以轻心。在说到保障房问题时,温总理也强调说,一方面是三管齐下落实政策,同时也要加快保障房建设。

温家宝:未来五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

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宣布闭幕后,温家宝总理随后在记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的一系列问题。温家宝表示,十二五期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要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在十二五规划中,确定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就是年均增长7%。而这个数字相比“十一五”规划,降低了0.5个百分点。在谈到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速度这样一个选择,是出于什么考虑时,温家宝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温家宝: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就是说,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我们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真正使中国的经济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着重提高经济的增长质量和效益。

温家宝说,经济发展速度、就业与通货膨胀三者之间有密切联系。经济发展速度高,就业人数就会多,但通胀的压力也会大。经济发展速度低,就业人数少,但很容易使经济走向衰退。我们必须在这两条道路当中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把它们有机地连接起来。

温家宝:7%的发展速度也不算低了。大家注意到,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7%的速度使经济增长也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基数大了,真正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