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抒委员:中国民众抗震意识有待提升

2011年03月15日08: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共识 中国青年报 演练 抗震救灾 素质教育 正确道路 统一思想 日本地震 自救意识 训练

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海洋地质学家、全国政协委员高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不会波及我国,民众无需恐慌。(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高抒委员还特别指出,日本此次发生地震,但该国民众表现得有条不紊,而我国发生地震时,很多人茫然不知所措。相对于日本国民应对大地震时所表现出的良好自救意识和“稳定”的情绪,我们的民众在这方面的存在不小的差距。这表明,我国民众的抗震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地增强,我国应对大地震的综合快速应急机制建设及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日本民众在大地震中所表现出的良好素质,首先得益于日常的国民素质教育,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其次得益于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国民能够在发生地震时,保持清醒和镇定,在自救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其三得益于信息的及时公开,防止以讹传讹,乱上加乱。每当日本发生大地震时,国民都能够保持较好的状态,显然是多年来坚持不懈抓教育、抓防范、抓演练的结果,能够确保在地震灾害来临时,将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点。这一点,值得我们很好地借鉴和学习。

地震灾害是大自然带给人类的一种灾难。目前我们虽然无法准确预测地震何时来临,也无法对可能发生的地震加以有效遏制,但是经过长期的有关地震的教育和训练,以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来应对各种地震灾害,却可以将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这应当成为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公众普遍统一思想和认知的一种“共识”。其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公众,增强抗震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关键时刻尽到一个公民维护社会秩序和参与抗震救灾的责任。比如,当地震发生时,公众应保持情绪的平稳和镇定,而不是惊慌失措,无所适从;遇到危险时,是以科学的方式展开成功的自救,以及采取正当的措施成功避险,而不是盲目逃生、仓皇逃命,甚至稀里糊涂躲错地方等等。

目前全世界每年能够记录的地震高达3万多次,而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证据表明,地震以后还有长达10年的活跃期。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基于此,笔者以为,我国应该借鉴日本的一些成功做法,通过加大抗震救灾的教育,普及多种形式的抗震救灾知识及演练,将公众引导到防灾抗灾的正确道路上,以公众抗震救灾素质的整体提升和有力,来全面促进我国抗震救灾工作的创新和进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