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允许民营公立医院双向转诊

2011年03月14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医院 公立医院 民营资本 双向转诊 张悟本 政协委员 营利 医保定点 王悟本 两会

今年是医改三年实施方案的攻坚年,连续两年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非公办医”,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焦点。陈建国委员表示,民营资本和医学专家结合办医院,是可行之路;王执礼委员认为,民营资本办医监管很重要,不能让“张悟本”频出;董协良委员表示,应该减少“不公平待遇”,与公立医院共进退。

关键词:资本

让民营资本和专家结合

陈建国表示,民营资本进入肯定要考虑营利,这无可厚非,但不能单纯把目标只看到“营利”上。“办医院还有个社会公益的问题,应当在刚开放的时候,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规范,不能把医疗市场搞乱了。”

陈建国说,应该鼓励民营资本和真正的医学专家结合起来进入医疗系统,这是一个可行的路。“要让老百姓到民营医院能看好病。”单是民营资本,就很有可能让医院成为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关键词:监管

避免再出现“张悟本”

2008年“两会”上,王执礼委员就在提案中支持“多元化办医”。他认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有利于促进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在竞争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社会资本办医,使国家有限的医疗财政可以增加对低保人群覆盖的程度。但是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要有相配套的支持、鼓励政策,重点要解决土地政策问题。

此外,出台一些规范民营资本进入医院的相应政策,除了有准入机制,在进入以后的管理上,加以规范,避免出现“张悟本”、“王悟本”等“伪专家”。还应增加民营医院的透明度,医院内医师的资质、管理人员的学历等个人简历要公布上网,经得起公众的监督和有关部门的检查。

关键词:门槛

民营医院可入医保定点

董协良认为,去年底国务院“新政”虽然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机构降低门槛,但像医保定点等政策应出台更具体的细则。对于医保定点机构的审批,国家只有一个指导意见,具体的审批权在地方手中。对于大多数民营医院来说,受多方面条件的限制,申请被纳入医保定点困难重重。

董协良表示,建议民营医院在科研课题申报、立项、资金等政策上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

同时允许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双向转诊,大型公立医院的专家可来民营医院会诊,公立医院床位不足时将患者转入民营医院,这样不但可以提高民营医院的诊疗水平,也能缓解公立医院的床位压力,看病难的问题也随之而解。(陈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