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代表:“后三峡时代”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2011年03月14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周琦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功能区 三峡电站 生态保护 后三峡时代 生态建设 生态环保 三峡库区 补偿基金

“长江三峡地质灾害多发,又属于欠发达地区,需要建立持续投入资金支持机制。”11日,全国人大代表、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说,国家应尽快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扶持“后三峡时代”库区发展。

周琦说,三峡库区既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内经济发展滞后地区之一。由于国家对该地区提出了较高的生态环保要求,使其产业发展受限、发展成本增加。

她说,从统筹区域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大局出发,国家应尽快建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环境补偿基金,用于“后三峡时代”库区生态保护。

她具体提出了基金的资金来源,可以将三峡电站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25元提高到与目前全国其它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28元的相同水平,用于补充基金。另外从长江中下游及南水北调受益地区上缴的税收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中央财政再补助一部分资金。基金可由中央财政统一提取、统一划拨、专款专用,并采取项目支持等方式,对库区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替代产业发展等进行扶持。(张珺、何清平、杨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