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实施结构性减税 个税起征点动态调整应制度化

2011年03月14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结构性减税 个税起征点 动态调整 租房 商业医疗保险 增税 郭广昌 抵扣 个人所得税改革 承租人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可在老人赡养、子女入学等方面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动态调整应长期化、制度化,起征点的门槛也应该更高。

郭广昌说,政府应适时制订居民收入增长计划,要做到这点一是要保底,政府可以把财政收入重点用来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在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都可以针对低收入群体多出台一些措施;另一个就是可进一步减免税。

“我国第一次个税起征点调整花了24年,现在,基本上每两三年要调整一次。我希望,这种动态调整要长期化、制度化,起征点门槛还应该更高。”他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方向应明确,即政府应降低中低收入者的负担,立足于扩大消费,要特别让利于脆弱的中产阶层,可以考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税收核算,在子女入学、老人赡养、企业年金、职工补充养老、医疗商业保险等方面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

“比如住房,我们不是说要不断增加交易成本,用增税把住房市场消灭;相反,我们应该考虑用减税的方法来改善民生。”他认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人,政府非但不应该增税,还应该减少契税、营业税;对于租房的人,应考虑租房支出税前抵扣。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租房,把对房东的征税补贴给承租人,这样也减轻了租房者的压力。

他表示,再比如医疗问题,政府可鼓励个人、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并且在税收上进行税前抵扣,促进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同时,政府可以考虑为注重员工福利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或返税,鼓励这些企业将减免税或返税再给员工,提高企业提高员工收入的动力。(记者陈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