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为普通城市员工46% 存在同工不同酬

2011年03月14日08: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工资 工资增长 农民工利益 同工不同酬 青少年研究 博士生 工资收入 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率 职业培训

■委员调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英杰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英杰表示,根据实地调查研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在心理上有着梦想,但是实际中却存在阶层固化的问题。在他去年的调查中,农民工的工资为普通城市员工的46%,他呼吁能实现同工同酬。

郗英杰介绍,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了农民工的主体,和老一代农民工比有很多新的特点:文化程度高一点,对农业生活不熟悉,外出打工目的不仅是赚钱更是怀揣年轻的理想。他们来城里打工是不可逆的方向,他们是要做新城市人,过新生活。根据调查,中国城镇化率46%,青年的城镇化率达到49%。

郗英杰表示,现实中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在生活质量、社会医疗保障、教育、工资收入等方面都存在不满意的地方。他认为这些现象主要是因为制度上的障碍。他认为这种障碍不仅仅是户籍制度,更代表着因户籍制度带来的相关福利待遇、社会保障。

郗英杰的一个博士生曾经深入到农民工中一起工作,他们每天都要工作12到14个小时,回到宿舍最想干的是睡觉,娱乐活动就是手机,看得最多的就是黄色的内容。“那个博士生做了一周以后再也受不了,就回来了。”

郗英杰认为这样低报酬、高强度、简单重复的生活,在一个行业、企业里脱颖而出很困难。等他们生了孩子,发现孩子还是不能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同城待遇,还是摆脱不来身份歧视,融入不到城市去。这种阶级通道堵塞、阶级的固化,会让他们看不到希望,产生绝望的情绪。

郗英杰在去年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地方都存在着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全国农民工的工资是普通市民的46%,深圳稍高,超过50%。他呼吁首先能在企业里不要分三六九等,要有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以及适当的工作时间安排,实现同工同酬。这就是他今年的提案。

>>建言

消除隔阂尊重他们

郗英杰的发言在共青团、青联小组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他们集思广益,提出了三点呼吁。首先是对农民工的尊重,新生代农民工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他们更需要被认同和尊重,更重视自己的权利,而目前市民和农民工的隔阂和歧视无处不在。他们呼吁要对侵害农民工利益、造成伤害的行为进行谴责和曝光。

其次,要加强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目前国家也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发放培训券等,但是这些培训内容不适合农民工,不能和就业、发展挂钩。所以他建议,能够由政府出资、企业主导进行职业培训,将培训与就业、薪酬和职务提升挂钩。

第三,要有权益保护人,现在农民工的权益受到伤害,能想到的就是去找老乡。政府和社会团体应该去帮助他们,有关方面要代表农民工的利益,比如共青团、工会、妇联等,都要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