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教育话题 代表委员热议“公平”“成才”

2011年03月14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前教育 自主招生 成才教育 代表委员 过重课业负担 教育话题 教育类 教育模式 教育专家 教育方法

资料图: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会后,袁贵仁受到记者围堵追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为袁贵仁开道。此前,朱时清宣称要在中国打造一所“教授治校”的大学,这位前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在教育部未批复的情况下,擅自拍板:自主招生、自授文凭。近日,这所大学已经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学生。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李季)2011年,中国教育改革从“启航”走向“全面落实”阶段。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领域也因此再次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目光,关于教育的提案议案内容几乎涵盖了从学前教育至成人教育的所有阶段,而“公平”、“成才”等话题倍受关注。

关键词一: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盼普惠、公平深层问题亟待立法解决

不在义务教育之列并缺乏公共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已成为中国“最昂贵的教育”。在本次两会中,“学前教育”再次成为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教育类话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学前教育目前是一个薄弱环节,不管从重要性、紧迫性还是资源匮乏性来说都是亟待解决的,必须把学前教育当做教改的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执笔并得到教育界全部109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件提案,呼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实现“普惠、公平”。据悉,以界别所有委员的名义提交联名提案,在近年大会中还是首次出现。

长期研究国内外学前教育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分析指出,入园难入园贵有政府责任不到位、学前教育资源严重缺乏、办学体制混乱等三大深层次原因,这些问题均需靠立法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大学副校长张承芬也在提案中指出,应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过程,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索连生表示,目前立法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应抓住学前教育的性质、体制、投入等核心问题,加快立法进程。

代表委员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得到了高层的回应。在两会期间召开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表示,教育部已正式启动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正在调研当中。袁贵仁还表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将会在3年内有所缓解。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