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规划草案最大亮点

2011年03月14日08: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差距 个税改革 规划草案 改革发展 收入分配制度 收入分配格局 尽快 逐步 金字塔 规划纲要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国家发改委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38处修改。

其中一处细微的改动,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钱包。将草案原文的“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不要“逐步”,要“尽快”——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个修改体现了非常清晰的政策导向。“说明中央政府对于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希望各级政府都能密切注意这个变化。”

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规划草案最大亮点

收入分配改革的迫切性不言而喻。用于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基尼系数,我国接近0.5,早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0.4这个警戒线。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其中,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是主要问题之一。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规划中提出了“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要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他认为,“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既是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2007年,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降至57.9%,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0%。我国的劳动报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降到39.74%,而这个比重在很多国家高于50%。

工资在爬,物价在涨——过去10年,我国财政收入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GDP每年增幅在10%左右,但城乡居民收入每年只增长了7%~8%。而且,差距同时出现在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

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从“逐步”到“尽快”,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这个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过去几天的讨论中,代表们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收入分配差距问题。这两个字的改动说明,代表们的意见被采纳了。

赵林中认为,“逐步”两个字还直接看不到政府要解决问题的决心,但“尽快”则表明政府已经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眼下,决心有了,他希望能首先“尽快”有一张时间表,便于老百姓监督。

两会之前,赵林中专门在他所在的地区征集老百姓的建议,发现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关注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因此,他专门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收入分配不公的建议”。他说,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这么快了,现在宁可慢一下,也要解决好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目前很多社会矛盾都来源于上收入分配的差距。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