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把现有贫困线至少提高1倍 至2400元

2011年03月13日20: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标准 贫困线 外逃官员 裸官 委员建议 登记 生存 省部级 穷人经济学 瞭望

本周,两会是网民关注的中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不少议案提案成为网民热议话题。比如,政协委员沈雯建议提高贫困线标准的提案;同时,网民对从两会上传出的廉政建设方面信息高度敏感,比如,省部级以下不配专车、今年将首次对“裸官”登记管理等信息,均是网民关注度较高的热点。

网民力挺提高贫困线标准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沈雯在递交的提案中称,目前人均年纯收入1196元的贫困线标准太低,使过亿居民人为“被脱贫”,建议把现有贫困线至少提高一倍至2400元。这份提案经媒体报道和网络广泛转载后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赞同提案中的观点,认为贫困线标准制定应与时俱进。也有舆论认为,贫困线标准的制定应考量国家的整体财力。

“标准”应与时俱进

有网民表示,政协委员提案关注贫困线标准,折射出“穷人经济学”的要义。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国家也几次调整贫困线标准,但是应该看到,相对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和物价上涨幅度,贫困线标准的上调速度仍然显得过于缓慢。

有网民说,贫困线标准的上调速度落后于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其必然结果就是贫困人口数量被低估。一些名义上已经脱贫的人群实际上可能仍然很贫困,却因为收入超过贫困线而失去获得政府救济的权利。如果这种不协调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可能阻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网民认为,贫困线标准不仅与社会公正有关,更与经济发展伦理相关。因此,与时俱进地提高贫困线标准,扩大扶贫救济的人群,不仅是当前改革收入分配的题中应有之义,合情合理,而且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线”该如何划定

对于贫困线究竟应该如何划定以及解决贫困问题,网民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有网民提出,建立贫困线标准与物价联动、与地区差异相适应的机制。有网民主张建立贫困线标准与物价水平相联系的机制,当物价上涨到一定程度时,自动修改贫困线标准。

有网民说,贫困线标准应因地制宜,综合物价指数以及社会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消费水平高的地区,贫困线标准可以高一些,反之标准可以低一些。一些网民提出,贫困线的设定可以借鉴最低工资标准,由全国设定基本贫困线,同时允许不同地区根据不同人群,实施差异调整。

另一些网民提出,我国现有的贫困线标准的目标是保障贫困人口的“生存”,而未来提高贫困线的着眼点应落在“健康生存”,即满足让人生活健康的标准。我们不仅要关注贫困人口的生存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的发展问题。

也有一些网民提出,提高贫困线标准确实是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但也应充分考虑国情,不可盲目提高标准。

网民:对“裸官”监控应更严厉一些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我国将首次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报道引起网民关注和热议。网民在对中央这一举措表示支持的同时,也纷纷表达对其效果的担心。

有网民说,为防止贪官外逃,有些地区采取了官员家人出国申报制度,国家也通过多种渠道缉拿外逃官员,这些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贪官外逃起到了抑制作用,但从外逃贪官前赴后继层出不穷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外逃贪官中,不少就是“裸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对“裸官”仅止于“登记”是没有意义的,应该监管措施更严厉一些。

有网民提出,虽然不是所有“裸官”都一定是贪官,但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定居,至少表明该官员及全家用“脚”投了自己国家一票,表明他们对自己国家没有信心。因此,建议国家对“裸官”立法,取消“裸官”在政府的任职资格。还有网民表示,建议对“裸官”进行重点财产审查,调查其送妻儿出国定居的途径和资金来源。同时,将“裸官”登记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网民:“省部级以下不配专车”做得到吗?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透露,近期中办、国办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省部级官员提升职务后不能换车,省部级以下单位车辆不固定到人。对于这个公车改革新规,网民总体上给予了比较正面的评价。

不少网民表示,公车改革终于出台了省部级以下不配专车的规定,如果真能落实,那将大大节约行政开支,值得期待。但也有不少网民表示对这个新规信心不足。有网民说,省部级以下不配专车听起来很好,可谁去抓落实,又如何抓落实?有网民说,名义上不是专车,可县委书记用的车别人敢用吗?无人敢用也就成了事实上的专车,这种情况怎么管?

不少网民表示,严格规定配备专车级别是公车改革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但希望中央在严厉打击公车私用方面出台铁腕举措。有网民说,建议所有公车统一标识并标明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同时,配套出台一个公民检举奖励制度,这样,既可解决对数量庞大的公车监管难的问题,又能对敢于公车私用者起到震慑作用。

(《瞭望》新闻周刊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