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线图日益清晰

2011年03月13日17: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服务均等化 路线图 经济建设型政府 基本医疗保险 公共服务型政府 公共财政 公共产品 阶段学生 十二五 服务平台

(家国民生)润泽众生 圆梦可期——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线图日益清晰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邹伟、齐中熙)最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系马桩街道的居民廖桂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工地瞧瞧,眼看着新建的廉租房一层层拔地而起,她摇中了这里的房子,实现安居梦又近了一步。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廖桂英,每月工资加低保仅1000元。多年来,她一直和儿子挤在13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去年底,她摇号摇中了一套近50平方米的廉租房,租金是每月每平方米0.6元。“现在我每天都在幸福地‘数’日子,等下半年搬进新房,我要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她说。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新时期的民生问题,在“温饱”之上,更重社会公平与和谐;我国“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今,这场凝聚着国家意志和全民期盼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一条“阳光普照、润泽众生”的路线图正日益清晰地铺展开来——

保基本: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全民

“首先要建立一个覆盖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然后才能谈均等化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的这一观点,已成为业界人士的共识。

建立一个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从未停步,且在近年来呈加速之势,从而成就了“十一五”的一系列辉煌数字:

——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4.32亿人,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达8.35亿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城乡居民合计逾12亿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继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免费之后,从2008年秋季开始,国务院决定免除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1.6亿名学生的学杂费,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金融危机下的4万亿元投资,在两年内新增了2000万个就业岗位;出台“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保住了6000万名职工的工作;通过就业服务指导、就业见习、就业援助三大举措以及村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教师特岗等4个国家项目,使大学生年均就业率达到80%。

“要搞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充足的投入,如果投入不足,覆盖面根本达不到。”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说,如今投入已有较大幅度提高,但从基本公共服务的几个主要指标来看,进一步加大投入的空间还比较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提交的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将比2010年分别增长16.3%、16.3%、16.6%、14.8%。

“如果‘十二五’期间保持这样的投入增长幅度的话,对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对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解决历史原因形成的‘经济腿长、社会腿短’,具有重大意义。”宋晓梧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