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义:成立国家海洋委保护海疆 否则都被他国瓜分

2011年03月13日09: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疆 陈明义 保护海洋 他国 国家海洋 东北振兴 主权 中部崛起 探测 维稳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陈明义在中共二组讨论发言时,建议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提高中国对海洋问题的关注,否则全球大洋将被其他国家瓜分完毕。

他说,海洋问题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个是维护拓展中国海权的问题,其次是加快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的问题。地区分两块,一块是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海疆,第二是2.5亿平方公里的海洋,这两方面要提出不同的发展战略。

针对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他说,要像东部沿海开发、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一样制定发展战略,保护我国海疆主权。维权和维稳中,维权是第一位的。

针对2.5亿平方公里的海洋,他说,现在整个大洋都在搞圈地运动,我国一定要在“十二五”期间建造3到5艘大洋考察船。目前日本有14艘,全世界有上百艘。大洋上的无人岛,百分之百是外国人命名的,没有中国人命名。我们要用大洋考察船去探测、获取资料、立标、留下中国人的印记。

  • 相关阅读: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