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市委书记建议对预算草案设表决机制

2011年03月13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草案 千军昌 审议 表决制度 人代会 市委书记 议程 修正案 全国人大 财经委员会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实习生鲍征)针对代表对于预算草案的意见如何落实的问题,人大代表建议大会设置预算修正案议程。

预算表决应从法律层面明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前日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上述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冯钧平代表的响应。千军昌表示,审议政府的财政预算草案,是法律规定的人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议程,他从当前人代会对财政预算的审议情况发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千军昌分析,好多代表对预算草案提出意见,由于没有对修正案的表决制度,使这些意见得不到重视和采纳,可能有些人今年说,明年说,有些代表说他提了八九年了,代表围绕一个问题屡次提,毕定有他的合理性,但缺乏一个硬性的表决机制。

千军昌建议,全国人大除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财经委员会的设置和建设,加强代表的培训之外,应尽快从法律的层面明确,提出预算草案的修改和预算草案修正案的表决层级权限和实现建立预算草案单项表决和部门预算表决的制度,从而使人大代表对预算草案的审议和意见在预算安排中得到体现,使人大对预算草案的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地方人代会预算难获意见

在千军昌的履职各级人大的经历中,这几年代表对预算越来越关注,但从未见过一次预算修正案。他以香港立法会否决亚运会预算案为例,认为我们还缺乏这样的预算审查。

千军昌以实际经历表示,管好预算和计划在人代会审议中分量是非常重的,但各级人代会在这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缺陷,全国人代会有人发言,还能提出很多问题,但到地方一级的人大,几乎很少有人在预算和计划这方面下工夫。

说法

“审议预算草案一天不够用”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千军昌表示,代表在短时期内难以熟悉内容庞杂的预算草案,“一次就是一沓子(文件),就这几天,不干其他事把那个要看完,我估计都难。”对代表而言,由于不熟悉、看不完、了解不够,很难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由此,有些代表就不好意思围绕这个审议来提意见,所以审议中往往“脱题”。

冯钧平表示,会议中给代表留出的审查时间不够,那么多材料发给大家,根本来不及反应。他并表示,代表的意见怎么收集怎么反映,今后人大加强监督、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需要全国人大对人大代表的预算能力的培训。

冯钧平还针对审议预算报告时政府列席人员少的问题表示,“部委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不多来一些听听?我们都是自己说自己的,如果政府派人来,面对面的交流会更好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