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实录

2011年03月12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发展成就 十一五 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中国网 李异涛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12日(星期六)下午14:3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将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卓培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记者会现在开始!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现在先请危部长跟大家简短地说个开场白。

2011-03-12 14:26:04

危朝安: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人大新闻中心组织这次记者会,感谢各位的参加,感谢主持人。

2011-03-12 14:26:40

危朝安:

我们搞农业,要靠自己努力,更要靠大家帮忙。在这里,我也借这个机会衷心地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2011-03-12 14:27:05

危朝安:

我们都知道,“十一五”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十二五”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期。

今天我和农业部的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先生,乐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2011-03-12 14:27:19

主持人卓培荣:

今天的采访时间预计一个小时,不提供翻译,请大家用汉语提问,如果不会汉语的,可以用英文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出所属的媒体,原则上每个人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11-03-12 14:32:22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个问题请问危部长。刚才部长您也提到了“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黄金时期,回顾“十一五”,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又是什么?谢谢。

2011-03-12 14:32:38

危朝安:

我们讲“十一五”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主要是因为这个五年确实极不寻常,取得的成绩历史少有。讲极不寻常,是因为,这五年是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这五年,自然灾害多发重发频发。但是也就是在这五年,我们没有因为灾害的发生而粮食减产、农民减收,我们已经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2011-03-12 14:32:56

危朝安:

另外,这五年,我们农民收入也是持续快速增长。粮食是“七连增”,农民收入是“七连快”,就是连续七年都保持了持续较快幅度的增长。去年我们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919元,增幅扣除物价因素是增长了10.9%,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我们也回顾了一下,2003年,城镇居民的收入比是3.23:1,去年还是3.23:1,也就是说,这五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比没有持续扩大。我们认为,这也是难能可贵、历史少有的。

2011-03-12 14:33:08

危朝安:

关于“十二五”,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已经做了全面部署。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我们也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工作重点。为了好记,作为我们搞农业的来讲,把它概括成几句比较好记的话,即“112345”,也就是说,把握“一个重点任务”,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来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另外,要突出“一条主线”,就是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2”就是要紧紧围绕“两个目标”,就是把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持续发展我们的粮食生产作为首要目标,把持续快速的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目标。

2011-03-12 14:33:16

危朝安:

“3”就是提高“三个能力”,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农业的市场竞争能力。“4”,在“十二五”要下大力气推进“四化”,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5”,就是要强化“五大支撑”,强化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撑、科技支撑、装备支撑、人才支撑、体制机制支撑。

2011-03-12 14:38:37

危朝安:

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也概括了这样几句话,就是“发展生产保供给,提高效益增收入,提升能力促转变,防范风险保安全,改革创新增活力”。还是要努力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一是保持今年的粮食总产要在一万亿斤以上;二是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加在7%以上。两个努力确保:一是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重大动物疫情,二是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谢谢你。

2011-03-12 14:38:46

相关阅读:

十一五中国实现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幅超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十二五农业发展“112345”

农业部:现在我国每年化肥使用量约为5460万吨

农业部:今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今年指导一万家蔬菜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农业部:每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8亿亩 产量6亿吨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 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

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危朝安:基层农技乡镇推广站改革到位2100多个县

大陆成台农产品最大市场 两岸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部:种粮农民实行“四补贴” 总数超1000亿

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农业部:应对气候灾害 夏粮生产将推"一喷三防"

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农业部:"十二五"将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部: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粮价上升有国际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