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2011年03月12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远洋渔业 水产品产量 远洋捕捞 渔业管理 危朝安 农业发展规划 农业部 渔业资源 海水养殖

中国网3月12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于渔业问题,危朝安说,渔业发展在农业各大产业发展里,稳定性是比较强的,每年都有所增长。第二,我们水产品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很多地方以前是不吃鱼的,现在都吃鱼了,而且价格也是相对稳定的。虽然在整个农业当中占的比重不大,但是它的贡献还是很大的。当然,具体到“十一五”期间它的贡献率是多少,实事求是讲,我没有算过,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它在“十一五”所做的贡献比以前要大。

我们的远洋渔业应该说起步比较晚,现在远洋渔业在整个渔业当中所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小的。我在这里说这样几个概念:第一,去年整个水产品的产量是5400万吨左右,其中捕捞产量是1500多万吨,捕捞产量里面,远洋捕捞不到100万吨,是97万多吨,所以这个比重还是不大。我们国家的渔业主要还是淡水养殖,当然也有一部分海水养殖。

陈萌山同时表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远洋渔业的起步应该说比较晚,1985年才开始起步,与世界主要远洋渔业的大国和地区相比,我们的份额还很小,我们远洋捕捞产量97万吨,比重很小。远洋渔业的发展,我们是在国际渔业管理的框架内来稳定地推进发展。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1995年鱼类种群协定,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渔业管理组织开展远洋渔业捕捞提供了规则。我们国家的远洋渔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遵循了国际法公约,我们中国已经加入了八个渔业公约组织,我们一贯坚持资源的养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遵守有关管理措施和协议,同时坚决支持国际社会打击非法捕捞的行为。中国的远洋渔业今后的发展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框架内,合理地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当然同时我们也主张,对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

相关阅读:

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实录

十一五中国实现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幅超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十二五农业发展“112345”

农业部:现在我国每年化肥使用量约为5460万吨

农业部:今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今年指导一万家蔬菜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农业部:每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8亿亩 产量6亿吨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 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

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危朝安:基层农技乡镇推广站改革到位2100多个县

大陆成台农产品最大市场 两岸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部:种粮农民实行“四补贴” 总数超1000亿

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农业部:应对气候灾害 夏粮生产将推"一喷三防"

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农业部:"十二五"将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部: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粮价上升有国际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