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2011年03月12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部 水解蛋白 农产品质量安全 皮革奶 三聚氰胺 毒奶粉 十一五 危朝安 农业发展规划 牛奶

中国网3月12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毒奶粉”事件,包括之前的“皮革奶”的报道见诸于报端,对内地消费者的信心打击非常大。我们在一些采访中甚至有港澳地区被采访对象向我们反映说,港澳地区的奶粉都被内地的游客买光了,他们没有地方去买奶粉。我现在想请问的是,现在市场上流通的这些奶制品到底能不能让我们放心地购买?我们的消费者应不应该采取一种对他们很放心的态度?

危朝安说,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有这样几个情况,我可以说一下: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工作,这些年进步是比较大的,现在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的。第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隐患依然存在,个案仍然时有发生。第三,要解决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质量安全,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不是一年两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全力抓好。

我们农业生产讲十个字五句话: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我们一定会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刚才讲的“两个努力确保”,其中一个就是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讲到奶粉,去年进口比较多,但进口都是大包装的奶粉,已经占到市场上消费量相当大的比重,而且去年增幅比较快。由于2008年婴幼儿奶粉事件,我们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受到了很大影响,我们不能不看到这个问题。恢复国产鲜奶、奶制品包括奶粉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既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奶业生产,同时也需要一个过程,消费者的信心才能得以恢复。

至于讲到“皮革奶”,这可能是个别的媒体误报,唯一发现有关联的是2009年发现浙江金华一个乳酸饮料里添加了皮革水解蛋白,但是农业部这些年来一直把这个作为一个检测指标,看看我们的牛奶里有没有添加,每年都在查,这是一个例行检测,包括三聚氰胺在内。

这几年下来,三聚氰胺限量值检测合格率百分之百,就是没有三聚氰胺的添加。第二,没有发现所谓的“皮革奶”,牛奶里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我想我们的国产奶质量是可以放心的。

相关阅读:

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实录

十一五中国实现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幅超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十二五农业发展“112345”

农业部:现在我国每年化肥使用量约为5460万吨

农业部:今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今年指导一万家蔬菜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农业部:每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8亿亩 产量6亿吨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 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

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危朝安:基层农技乡镇推广站改革到位2100多个县

大陆成台农产品最大市场 两岸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部:种粮农民实行“四补贴” 总数超1000亿

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农业部:应对气候灾害 夏粮生产将推"一喷三防"

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农业部:"十二五"将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部: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粮价上升有国际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