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2011年03月12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夏粮 农业部 播种质量 生产形势 苗情 十一五 危朝安 田间管理 农业发展规划 冬小麦

中国网3月12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于干旱对夏粮生产的影响,危朝安说,从春节以后,农业部开展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和最近的农情调度,结合专家会商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就是当前的夏粮生产形势总体上说是好的,面积有增加,播种质量好,冬前墒情足,苗情基础好。据我们最近调度,截至3月10日一、二类苗是85.7%,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个百分点。

虽然相当一段时间冬麦区发生了持续的大面积干旱,对今年的夏粮生产,特别是冬小麦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但是我们政策措施力度大,科学抗旱的措施实,上上下下各有关部门、各地全力支持抗旱。加上2月下旬,在冬麦区有大范围的降水,当然有的地方是中雨,雨量都比较大,范围都比较大,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应该说现在苗情转化得很快,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只要我们坚持把抗旱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坚持全面开展春季田间管理的工作,我想今年夏粮的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

相关阅读:

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实录

十一五中国实现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幅超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十二五农业发展“112345”

农业部:现在我国每年化肥使用量约为5460万吨

农业部:今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今年指导一万家蔬菜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农业部:每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8亿亩 产量6亿吨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 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

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危朝安:基层农技乡镇推广站改革到位2100多个县

大陆成台农产品最大市场 两岸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部:种粮农民实行“四补贴” 总数超1000亿

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农业部:应对气候灾害 夏粮生产将推"一喷三防"

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农业部:"十二五"将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部: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粮价上升有国际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