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2011年03月12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农 长效机制 农民群众 百乡万户调查 十一五 农业发展规划 农业部门 服务三农 听民意 解民忧

中国网3月12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萌山表示,今年春节刚过,农业部就组织了113名干部,分成26个调查组,下到各地搞一个月的基层调研活动,我们把这次活动形象地称作“服务三农接‘地气’”,具体讲,就是我们的干部怀着深厚的感情,本着学习的态度,带着具体的问题,用科学的方法下去,以农民群众欢迎的方式下去,下到基层,查民情、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达到了解“三农”、推动落实、锻炼干部的目的。

陈萌山说,农业部门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也最具体,同时我们感觉,推动农业的发展关键要在基层。因而,最需要到基层,到农民当中去了解和熟悉“三农”情况,保持与农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所以这次“百乡万户调查”,可以说是农业部切实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下基层,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开展服务“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部署,是抓工作落实,抓作风转变,抓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

刚才我们危部长说了,也是抓春管,特别是抗旱村管、春耕备耕的行动,同时也是跟我们的干部在农业基层这样一个环境里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一次机会。这次调研活动,农业部是跟地方农业部门一起组织开展的,以入村入户调查为主,调查组住在乡镇,住宿和交通费由农业部统一安排,与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劳动,这样的调研效果非常显著,受到了各地和农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陈萌山还表示,不少基层干部和农民讲,农业部搞这样的调查,派干部到家里来和农民一起进行座谈,他们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我们部将认真总结这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完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农户做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地提高推动“三农”科学发展的能力。

相关阅读:

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实录

十一五中国实现粮食"七连增"农民收入"七连快"

今年确保粮食总产万亿斤以上 农民收入增幅超7%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谈十二五农业发展“112345”

农业部:现在我国每年化肥使用量约为5460万吨

农业部:今年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部:今年指导一万家蔬菜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农业部:每年蔬菜播种面积约2.8亿亩 产量6亿吨

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 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

农业部:干旱未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丰收有望

危朝安:基层农技乡镇推广站改革到位2100多个县

大陆成台农产品最大市场 两岸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农业部:种粮农民实行“四补贴” 总数超1000亿

农业部回应"皮革奶":牛奶没有添加皮革水解蛋白

农业部:应对气候灾害 夏粮生产将推"一喷三防"

去年中国水产品产量5400万吨 远洋捕捞仅97万吨

农业部:"十二五"将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部:粮食自给率95%以上 粮价上升有国际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