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庆再批官场歪风 否认因去年发言受到压力

2011年03月12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维庆 官场 张七条 基层干部 民风 政府职能转变 闻笛 计划生育委员会 Dajiangy 全国政协委员

本报讯(记者周宇)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小组讨论会上痛批官场歪风,直陈“说真话越来越难”,并提出7条解决之道,被网友赞为“张七条”。今年,张维庆三缄其口,不愿接受采访,大家不禁期待“张七条”今年会放什么炮。昨天上午,张维庆终于在小组讨论会上开口,再批官场怪相。

张维庆说,目前社会诚信的缺失已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这影响了社会风气,社会风气又直接影响了民风,“不能怪老百姓”。

他说,现在的干部动辄便想自己是否吃亏,“要使干部敢于负责、敢于处理复杂和疑难的问题,不要形成大家都抹稀泥,都搞平衡,都拉关系,都用尽全力给自己铺垫,怎么能尽快上去,尽快离开现在的岗位,到更高级的岗位”,否则权力的作用和责任就要大打折扣。

谈及政府职能转变时,张维庆说,现在大家把很多问题落实不好归咎于基层,其实并非如此。他表示已对基层干部做了大量调研,“基层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下的,干得很难很苦很累,部门利益、条块分割的体制让基层干部不能放开手脚做事”。张维庆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哪个爷爷也得罪不起。”

张维庆认为政府应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公共利益上,解决好公共服务的基本建设、民生等问题,把更多权力下放到基层,让市场进行有效调节,政府从宏观调控、法律法规政策上去规范。

张维庆去年痛批官场歪风,迅速成为舆论焦点。今年,张维庆只在政协讨论会首日作了简短发言,随后即婉拒了十余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三缄其口。

昨天,记者询问张维庆是否因为去年言论引起广泛关注,感受到压力。“我没什么压力。”张维庆说完随即离开。

网友评论

支持派

@珏代佳人:虽然不如去年犀利,但敢说真话就是好样的!

@李大明白:希望张委员能继续炮轰歪风!

观望派

@Dajiangy:我觉得,搞清楚他为什么沉默了比较重要。

@千山闻笛:有人开会打酱油,张维庆去两会“被打酱油”……

责任编辑:NN02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