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陈竺:医保跨省报销两年内或实现

2011年03月11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报销 陈竺 医保体系 医保政策 卫生部长 就医 旅游者 参保人员 医疗费用 精神疾病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表示,异地报销两年内将会有成效。陈竺表示,目前医疗异地报销在省域范围内已经可以实现,跨省之间异地报销已在长三角地区实现,目前异地报销的主要问题是信息系统不融合,“两年内会看到成果。”同时,陈竺还表示,精神卫生法今年争取出台,精神病治疗、康复也纳入医保体系。他强调,在公共服务卫生均等化过程中要侧重对精神疾病患者和不幸家庭的关怀。

记者了解到,关于异地报销的问题,已经成为医改过程中最受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很多网友表示,因为自己在外地工作,父母年岁大了,要搬到自己的工作所在地与自己住在一起。医保无法实现“全国统筹”,看病只能回原居住地,实在是不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董事长李兴浩就在此次人大会议上提出,外出务工者、探亲旅游者、公务出差者经常往返于各大城市,异地就医相当普遍。但是,现行的医保政策规定,参保人员只有到当地指定的医院看病才能按标准报销,跨省则难报销或报销比例比本地标准大幅降低。因此他建议,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不需本人辗转两地。(记者朱烁 王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