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个税法修改主要是提高起征点及税幅调整

2011年03月10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 李飞 法律委员会 个人所得税法

中国网3月10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将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个人所得税法的问题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表示,今天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立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完善财税方面的立法。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就属于这方面的内容。同时,今年立法计划中,还打算制定增值税法。

李飞说,国务院在3月初召开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草案,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之前,我们参与了有关工作, 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也就是个人缴纳所得税工薪收入所得的免征额。现在执行的是2000元以下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另外,现在都对职工实行“三金”,在社会保险方面还另外扣除500元,实际上个人收入达不到2500元,按照现在规定都可以不缴个人所得税。

“要提高起征点肯定比这个数要高,因为这个草案还没有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所以我还不能准确地回答你。”李飞说。

另外,此次修改还涉及税率幅度的调整。现在实行超额累计税率是九级,可能从更合理的角度要减低纳税人的负担,会有适当的合并。这个重大举措是为了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在初次分配方面加大公民工资收入的比重。同时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三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