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副省长“大开放的四川”记者会/实录

2011年03月08日2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副省长 大开放 四川 记者会

2011-03-08 17:10:40

中国县域经济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们知道在“十一五”期间,四川经历了极为特殊和艰难的历程,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地震之后,一首叫《四川依然美丽》的歌曲感动了很多人。我还了解到,四川省旅游局还说过这样一句话,四川旅游要向世界展示四川,从依然美丽走向更加美丽,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四川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和办法?您刚才提到成渝经济区,我想了解的是,相对于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另外两个发展战略,比如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而言,成渝经济区有怎样的竞争优势和特点?

2011-03-08 17:11:15

黄小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帮助四川推荐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川风景甲天下,看了峨嵋,看九寨,我觉得现在到四川旅游,除了看峨嵋山、都江堰、九寨沟之外,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地震虽然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坚强的四川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帮助支持下,通过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把地震灾区建成了美好的新家园,也成为了新的旅游景区,到灾区去看一看地震遗迹,再看看发生的深刻变化。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吸引全球旅游者的眼光。给大家报告,去年四川入境人数达到126万人次,居中西部地区第一,我们大量的入境游表明,四川的旅游资源正在成为国际知名,大家愿意享受的旅游资源。我们将继续把旅游发展作为加快四川发展的重要产业,发展这个产业可以帮助回答前面那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怎么让四川经济发展更加生态、更加环保。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对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我们再用五年的时间,将会使四川的旅游收入在全国的排位大幅度提升。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是西部地区发展,中央给予特殊支持的三个经济增长极。成渝经济区既连接关中经济区,也连接北部湾经济区。在西部12省区市,成渝经济区的总量占了大约28%—30%,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有众多的企业,还有更加发达、健全的物流体系。由于成渝经济区地处西部地区的中心,又是连接中东部地区的重要枢纽,所以成渝经济区加快发展,在西部地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想有现实的基础,也有发展的机会。成渝经济区将会在大家的支持下走在西部地区发展的前列。谢谢。

2011-03-08 17:17:14

凤凰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谈有关民生的,看到有消息说,四川今年计划实现20多万保障性住房,好象中央支付的钱并不够,好象面临着资金缺口,四川会怎么去解决?第二,香港援建的四川熊猫馆,我想问进程怎样了,如果建成的话是否会邀请特首曾荫权去?谢谢。

2011-03-08 17:17:30

黄小祥: 大家关注民生,首先最想了解的就是低收入群众有没有房子住,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省政府常务会已经几次研究,省委常委会也专门开会研究就是要保证把今年的目标完成,这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我们将会在中央支持下,通过政府增加财力支持,运用各方可以调配的资金,以及降低房屋造价成本等方面多管齐下,使今年的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按期完成,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们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我们遭遇地震之后给予我们各方面的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特区政府、特区人民都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援建的各个项目都在按计划顺利进展,每一个项目都能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按期完成。您关心的熊猫馆,我相信这也是香港民众都关心的,当然四川民众同样关心,我们期待着曾特首能够到成都参加香港特区政府援建项目的竣工验收活动。至于特首什么时间来,我相信特区政府和四川省政府将进行协商,争取能够实现你的愿望。谢谢。

2011-03-08 17:18:06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近期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各个市州政府下了一份文件,是关于干部GDP考核的,其中提到不再对各市州下具体的GDP考核指标。我想问,四川省作为经济慢慢复苏省份,这样的新规是否对经济复苏有所影响?出这样新规的初衷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公车改革的问题。广州现在提到了一个公车改革的举措,对所有公车进行GPS的定位,我想知道四川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对广州这样的举措有什么评价?谢谢。

2011-03-08 17:22:16

黄小祥: 你这两个问题我都很感兴趣,我觉得四川省政府对市州下达今年的考核指标,没有突出GDP的考核,不仅你关心,我也知道其他媒体都在关心。作为地方政府,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要有指标的,考核指标无非是要考核发展的质量、发展的进度、发展的成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关键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在我们下达的经济考核指标中,它是相关联的,我们下达了就业考核指标,要增加就业机会,经济必须发展。四川省是一个劳动力丰富的大省,过去我们丰富的劳动力都到沿海地区寻求发展的机会,我们有1000多万四川人在省外务工,但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许多新到四川的企业,他们提出了大量的招工要求,我们本地的企业加快发展,也扩大了对就业的容纳能力。四川现在自身对劳动力的需求是大幅增长的。许多四川劳动力选择留在四川,而不是到省外去务工。这就表明我们经济增长的动能和势能都在加速集聚,反过来就业量的大量增加必然使经济增长速度在前几年高位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继续较快发展,经济总量也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2011-03-08 17:23:11

黄小祥: 此外,我们对经济增长质量、对节能减排这些指标都做了严格的规定,而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使我们经济总量增长建立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基础上。因此,尽管我们没有提GDP的考核,但我们通过对就业的考核,对经济增长质量的考核,对环保的考核,会使四川按照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2011-03-08 17:27:10

黄小祥: 我们都注意到广州在公车使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四川省正在从本地实际出发,研究有关使公车使用和管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的办法,我相信这个办法会让大家感到满意。谢谢。

2011-03-08 17:27:25

西部时报记者: 请问黄副省长,四川城乡统筹已经实行七年,继成渝城乡统筹试验区以来,我们四川省在城乡统筹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不少的成绩。黄副省长,四川在城乡统筹方面所做的举措,是否能够在西部各省区市推行?如果是您来推荐的话,哪一项举措是最好的?谢谢。

2011-03-08 17:27:40

黄小祥: 2007年国务院批准重庆和成都进行城乡统筹改革试点,几年来不论是重庆市还是成都市,在城乡统筹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令人瞩目的,各方的评价是很高的。四川省在推进城乡统筹改革方面,借国务院批准成都市进行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之机,在全省其他市州也分别扩大进行城乡统筹改革,从面上看,效果同样是好的。我认为城乡统筹改革是历史的必然,也是西部地区要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工作着力点。我自己不能决定,在西部哪个省进行城乡统筹改革,因为这是中央来决定的事项。但我相信,城乡统筹改革试点取得的成功,对西部各个省区市来讲都会觉得这是一项值得的改革,也是加快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大发展的重要举措。谢谢。

2011-03-08 17:33:12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四川自古以来被称为“天府之国”,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工业发达,四川省与俄罗斯之间曾经有过许多合作,我想请黄副省长介绍一下,四川省和俄罗斯之间的经贸交流、旅游方面的情况以及在“大开发、大开放”的背景下,是否会加强四川省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谢谢。

2011-03-08 17:33:31

黄小祥: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中国和俄罗斯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在双方领导人的推动下,现在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四川省非常重视加强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也许我可以在这个地方把你这个问题的回答稍微扩大一点儿,因为我想我们很多媒体同时也关心一个问题,随着成都到贵阳、成都到兰州两条快速铁路的建设,建成后将以成都为枢纽,形成由广州深圳经过成都,再经过阿拉山口,到俄罗斯、欧洲的又一条欧亚大陆桥,就把中国的华南地区通过成都与中国的西部地区联系起来,进而进入到俄罗斯、进入到欧洲,这一条欧亚大陆桥会使中国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会有更大的空间,也会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对四川省政府来讲,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利用新的欧亚大陆桥加强与俄罗斯在经济、贸易、旅游、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2011-03-08 17:34:00

黄小祥: 过去我们每年都要分别在俄罗斯或者在四川举行规模不等的专题活动,经过努力,四川与俄罗斯的贸易每年都保持较大的幅度增长,双方的投资额在急剧增长,俄罗斯的企业在四川的投资回报是理想的,四川的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像大家熟悉的长虹等企业在俄罗斯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也是很高的。我们注意到俄罗斯旅游资源很丰富,与四川省在旅游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欢迎更多的俄罗斯民众到四川旅游,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四川民众到俄罗斯去旅游和开展他们觉得合适的各种交流合作活动。

2011-03-08 17:34:15

黄小祥: 这里我还要给您介绍一个情况,今年10月18日将在成都举行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我们正在争取把今年的中俄工商峰会放在成都举行,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俄罗斯企业和俄罗斯民众了解四川,也让四川的企业和民众更多的了解俄罗斯,我们将会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新的合作。谢谢。

2011-03-08 17:38:08

紫光阁杂志社记者: 请问黄副省长,有人说四川省是整个中国的缩影。我想这个比喻一是指四川的地域比较大、四川的人口比较多、少数民族也比较多,特别是指四川省各个区域之间的自然条件相差比较大,经济发展极度的不平衡。黄副省长,四川省在整个实施“大开放,大发展”的战略中,对四川省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是如何考虑的?各个区域之间的平衡发展应该怎样进行协调?谢谢。

2011-03-08 17:38:23

黄小祥: 看来我们这位记者朋友对四川省情非常了解,确实有这个说法,四川是中国的缩影。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努力缩小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主要集中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及边远山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要求,我们正在努力推进藏区三大民生工程,我们每年都要根据四川藏区的实际情况努力在基础设施、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专项行动,解决生活问题、发展问题。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实现彝区新跨越的计划,大家知道四川的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而彝区是全国第一大彝区,所以我们专门制定加快彝区发展的计划,另外对巴中等革命老区,我们也专门制定了加快巴中发展的专项规划,通过不同的发展规划的实施,可以使有条件发展更快的地区要发展得更好,使发展条件比较差的地区能够改善条件努力加快发展。另外,要通过政府财力的安排,使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专项行动得以推进,使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尽快发展起来,使四川人民能够共同走向富裕。谢谢。

2011-03-08 17:38:48

刘笑萍: 谢谢黄副省长,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我们问一下黄副省长,我们是结束呢?还是再让接着提个问题呢?

2011-03-08 17:43:16

黄小祥: 再提一个问题。(记者在现场表示争取积极提问的机会)那就再给两个机会,一个给台湾媒体,另外一个给其他媒体。

2011-03-08 17:43:41

刘笑萍: 好,刚才黄副省长说了,给台湾媒体一个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