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望美取消对华出口限制

2011年03月07日19: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限制 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最不发达国家 贸易顺差 进口 十一届 双边贸易 经济复苏 多哈回合谈判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7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扩大进口,陈德铭表示,我们将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这就要包括每一个在座的朋友在内的所有消费者,肯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去买这些东西,所以我们主要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来扩大进口。现在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和西方大国之间正在讨论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够对中国的出口取消或者是减少限制。

陈德铭说,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贸易顺差虽然在减少,但就去年最后1800多亿的贸易顺差,99%就是和美国的顺差。因此我们和美国之间坐下来讨论双边贸易的平衡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这两年非常注意不断地从美国扩大进口,既切实地改善了我们之间的贸易,也表现出很大的诚意。我们也希望这种诚意能够得到美国良好的回应,所以我们正在和美国讨论,希望美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也让美国的失业率有所改善,让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够加快,使我们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所以在扩大进口的措施中,总理特别提到要扩大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的进口。对所有的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单方面使他们95%到中国的产品采取零关税。

去年我们已经对所有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减了47%的关税,再有今年和明年的时间,我们会对这7000多个品种里面的95%以上都降到零关税。这是中国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取得一致的情况下,我们主动单方面采取的措施。所以现在跟这些国家大部分的贸易,我们已经处于一个小逆差的状态。主要顺差国就是我刚刚所讲的,99%的顺差就是跟美国的。所以这是我们重点要讨论的,我们希望大家在这个方面取得共识和新的进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