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政府对外援助贷款不贷给中国海外的企业

2011年03月07日1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德铭 对外援助 利率 上市银行 十一届 出席记者会 会议新闻 商务部部长 最不发达国家 全国人大

中国网3月7日讯 今日16:3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不直接经营贷款,是由中国的银行来决定,而中国的银行已经大部分改制为股份制的银行或者是上市银行,他们有董事会的监督、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利率,在董事会里还有国外企业的代表等等。所以,他们执行的方法是公开、透明的。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政府会安排一些贷款,那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贷款,这些贷款执行有财政补贴的利率,但它不贷给任何中国海外的企业,它只贷给最不发达国家,我们援助的那些高债务和贫困的国家。我们把这些贷款或者无偿地赠款等等,安排给这些国家的政府,由他们根据最紧迫的民生需要来使用。我们的安排性质有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三种形式,但这些贷款没有任何一分钱给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在外面的贷款是由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海外的金融机构按照商业的原则来进行提供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